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民戍边把好特区“第一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4:26 深圳特区报

  深圳经济特区同乐检查站官兵12年如一日,忠诚履行使命,为特区的安宁和谐默默地奉献着青春热血

  爱民戍边把好特区“第一门”

  本报记者谭大跃实习生韦海莉

  通讯员严洁贞

  深圳经济特区同乐检查站位于广深高速公路深圳方向入口处。由于这里平均每天要检查150000人次和35000辆车次,人、车流量均居其他特检站的前列,且是深圳特区的北大门,所以素有特区“第一门户”之称。

  该站组建12年来,驻扎在这里的边防官兵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认真履行职责,坚守工作岗位,以“爱民固边”为己任,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边防战士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群众的热爱,践行着“把好特区第一门”的铮铮誓言!

  “八一”前夕,记者走近该站官兵,采撷了一个个“爱民戍边”的动人的故事。

  训练场上,个个是硬汉!

  “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这是同乐检查站官兵训练中叫得最响的一句口号,也是官兵在训练场上的真实写照。

  作为广深高速公路上惟一进入深圳特区的关口,同乐特检站的任务十分繁忙,责任重大。随着深圳旅游业的发展和珠三角经济的逐步融合,出入深圳特区二线关的车流量和客流量也在不断增加,还有不少人是工作在深圳,安家于广州或家在深圳、工作在广州。这样,周末和“黄金假期”,这里自然形成客流、车流高峰。据统计,平时,每天从这里进出的车有数万辆,人有十几万,一到“黄金假日”高峰,过往的人、车更是成倍地增加。特检站是深圳特区的出入关口,也是深圳特区的形象窗口。执勤时间长,工作强度大,假如没有严格的军事训练,就不可能拥有良好的军姿,就不可能掌握过硬的军事技能,就不可能出色地完成任务!官兵深深懂得这一道理。为提高军事素质,把好特区第一门,该站严格按照军队条令条例,严格按照军事业务训练计划开展训练,从军事基础动作开始,从体能锻炼抓起,高标准,严要求。

  为练就一身真功夫,官兵们不论是三九天还是三伏天,天天晨起暮归,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站军姿,灼烈的太阳下,一站就是几小时;练体能,刮风下雨,五公里越野照样跑……晒脱皮了,手脚破了,训练场上的官兵们却从不喊苦叫累,更没有一个人躺倒退缩。血汗不会白流。现在的官兵们不光是军姿威风凛凛,单杆练习、体能组合、长跑、擒敌拳、警棍及新式盾牌操作等“十八般武艺”,他们也是个个在行,样样精通。去年,深圳经济特区检查站举行军事比武,同乐站拔得头筹,获得了团体及个人全能冠军。兄弟部队的领导和战士们叹服地说:同乐站的官兵个个是硬汉,军事素质就是强,获奖是实至名归!

  本职岗位个个是能手

  “把好特区第一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励了官兵斗志,成就了官兵辉煌。他们不光在训练场上逞英豪,在检查工作的本职岗位上也是屡建奇功。

  2003年7月2日下午17时10分,一辆佛山至深圳的豪华大巴停在一号车道接受检查。时任二中队一班班长的汤开新在检查车上的旅客时,发现一名身高一米八的青年男子持四川籍假身份证,且神态紧张,形迹可疑。汤开新立即提高警惕,详细盘问该男子。在盘问过程中,该男子语无伦次,额头冒汗。汤开新见状,就把该男子带下车,准备交给值班室处理。下车后,该男子右手突然拔出一把手枪。说时迟那时快,早有戒备的汤开新抄过身子,一招“抓手别臂”,迅速将该男子制服,并当即缴下其手中的枪。后来才发现,这是一支子弹已上膛的枪!不料此时该男子仍不死心,突然又从皮靴内拔出一把锋利的匕首。汤开新眼明手快,单手扼腕,迅速将匕首夺下,并在战友的协助下,将该男子带进了现场值班室。后经调查,该男子原来是四川省公安机关通缉的杀人犯。这次他本来是想到深圳特区狠狠“捞一把”的,没想到还没进入特区,就栽倒在“特区第一门”的门槛下。

  去年8月28日上午8时左右,同乐官兵查获了一名企图用假身份证蒙混进关的中年男子。讯问时,该男子神色慌张。执勤警官觉得事有蹊跷,准备拨通电话向上级汇报情况。不料此时该中年男子立即扑到电话机前,死死按住电话,低声对执勤警官说:“小同志,你放我一马,我立即将100万元人民币转入你的账号。你要不相信我,可以钱到账后再放我走!”现场值班干部义正词严,坚决予以拒绝。后来,根据身份证上的信息与当地警方进行联系,原来该男子姓连,10年前曾是广西某公司的法人代表,是当地首屈一指的富豪。1994至1995年间,连某以该公司房产重复抵押骗取银行贷款2.147亿元人民币,开立信用证16笔,金额4.2亿元人民币,前后共骗取人民币约6.3亿元。1995年10月中旬,连某携款潜逃。没想到,10年后,他却栽在了不为钱所动的同乐官兵手中。

  据统计,自1994年建站以来,同乐检查站共验放旅客约6.5亿人次,车辆1.6亿辆次,完成各级警卫任务共计4000宗。近4年来,全站官兵共抓获各类犯罪分子420人,其中包括杀人、抢劫、强奸、盗窃、重大金融诈骗等,将罪恶堵截在特区门外,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20亿元。双拥共建:军民情谊暖人心

  同乐站官兵用青春热血书写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群众的热爱。助民爱民的事迹赢得了许多人民群众的赞誉,前来与同乐站结对子共建的单位和拥军的群众也越来越多。

  说起民拥军的事,同乐站政委李慎明如数家珍,一口气向记者说了一大串。宝安区妇联领导经常到站里来慰问指战员及干部的家属、小孩,并赠送慰问品;为改善官兵们的生活条件,深圳聚豪高尔夫球会给部队送来了6台康佳数字电视;深圳市图书馆还定期送书到部队,丰富官兵的业余文化生活,并给部队赠书3000多册。当了解到检查站验证大厅空调因使用时间长,大部分不能正常运作,官兵们夏天在验证台工作时酷热难受后,口岸管理服务中心同乐管理处立即拨出专款,购置一批新空调,在炎热天给官兵们送来了凉爽……

  昨天,记者在该站采访时,李政委还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在该站今年庆祝“八一”建军节的时候,他们将迎来一位特殊客人——被国务院、中央军委命名的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甘肃润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辛建国。据了解,此次辛建国是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该站“八一”警政警民座谈会的,并将为官兵送来军旅文化纪念品。同时,他还邀请了总政歌舞团著名歌唱家王宏伟,到警营为官兵送歌献艺,为官兵送来精神食粮。

  面对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对部队的关心、爱护,同乐官兵们总是一句话:“我们只有更好地把好特区第一门,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群众的信任,才能对得起人民对子弟兵关爱的浓情!”

  今天,同乐检查站前依然是车水马龙,人声鼎沸;今天,岗位上的执勤官兵依然是警容严整,迎来送往。他们一如既往,忠诚履行使命,日夜守卫着“特区第一门”,为特区的稳定、安宁、和谐,默默地奉献着青春、热血……

  更多报道见A1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