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化改革努力破解执行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4:26 深圳特区报

  市中院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执行工作

  深化改革努力破解执行难题

  【本报讯】(记者方兴业)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昨天分组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邓基联所作的《关于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

8000多字,详细、全面地报告了近几年来全市法院为解决执行难这一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所做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绩,重点报告所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工作困难,分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了今后执行工作的举措和思路。

  近年执结案件近11万件

  《报告》指出,近几年来,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坚持“大执行、大监督、大公开”的执行理念,全面深化执行工作改革,不断强化执行措施,努力解决执行难问题,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和尊严,促进社会和谐进步。2003-2005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1万多件,比前三年增长48.2%;收案标的336.1亿元。共办结执行案件近11万件,同比增长46%;结案标的222.19亿元。

  《报告》还汇报了法院为解决执行难所采取的措施。如全市法院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强制手段,通过查封、扣押、冻结、搜查、划拨、拍卖、变卖等强制措施,强化对被执行人财产的调查和控制,防止被执行人隐藏、转移财产,努力使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得到实现。组织开展清理执行积案专项行动和解决“执行难”竞赛活动,实行定任务、定案件、定人员、定期限的办案责任制,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突破了一批久拖未执的大案、难案。此外,法院在深化执行改革、加强执行监督、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也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执行存案数有上升之势

  《报告》不回避问题,指出了执行工作存在的困难和不足。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两级法院尚有执行存案12594件,同比上升22.08%。其中超过6个月以上的未结执行案件占存案的36.1%。有些案件一再报批延期执行,多年未能执结。在已结的执行案件中,还有相当一部分属于中止或终结执行。其中有的债权并未实现,有的仅实现了部分债权。

  《报告》还分析了执行难存在的原因,指出执行难主要由以下七大因素造成:法院工作中的不足;当事人法律意识淡薄;现行执行立法不够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尚未完全建立;协助执行不到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干扰;政策原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