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催眠究竟有什么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4:29 中国青年报

  李欣/编译

  催眠是让很多人感兴趣的话题,因为从电视或小说中得来的印象是那么深刻和充满悬念,可事实上,在人们想像着其间种种玄机的时候,它已经被运用到现实生活中了。许多健康疾病的治疗计划,比如抑郁症和肠胃功能紊乱,都将催眠列入其中。有研究指出,催眠不仅可以帮助人们进行自我管理,在一些案例中,它还实现了疾病的治愈。目前,这一领域的

运用越来越广泛。

  到底什么是催眠?人们真的像在电视中看到的一样完全失去自我了吗?美国心理学会对此作了一个简明说明:催眠是一个过程,健康专家或研究者会在进行中给出一些暗示,从而令被催眠者在情感、认知、思想或行为上经历某种变化。尽管有一些催眠会引起人们的高度警觉,但大多数还是在传递轻松、平静和幸福的暗示。一般的催眠过程,都会引导人们去想像或思考一些愉悦的经历。值得提出的是不同的人对此的反应方式不一样。另外,也有专家认为催眠是注意力高度集中的状态,人们会感到异常平静和自在。

  催眠在临床治疗中的运用是有一个不容置疑的前提条件的,那就是它的效果问题。可喜的是,已经有研究提供了证明。2003年发表在《国际胃肠道病学与肝脏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对204名患有肠易激综合征的患者进行了催眠治疗。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功能性肠道疾病,病变机制尚未阐明,据认为精神心理障碍是发病的重要因素。这项研究持续了12周,每周大约一小时催眠。结果,58%男性和75%女性报告说在治疗结束以后,症状立刻有明显减轻。这一部分患者中的4/5在研究结束后的6年里依然享受着催眠术疗法带来的恩惠。

  并不是所有人都“听”治疗师的指导,不同的人对催眠有程度不一的反应。害怕或一些误解会抑制人们全身心地投入其中。与书中、电视和电影中描述的相反,被催眠的人并不会完全失去对自己行为的控制,除非给予他们健忘的暗示,人们依旧能意识到他们是谁以及他们在哪里,还能记起来整个过程中发生了什么。可以说,催眠使得人们容易受暗示,但并不强制他们。

  但催眠不是一个心理疗法,它也不是治疗本身,确切地说,它只是促进其他治疗和处理的一个程序。这一过程只能由经过适当训练的专家来完成,因为他们不仅知道怎样运用,也知道它的局限性。

  现在,专家们利用催眠这一有效手段可以处理一系列疼痛,包括抑郁、焦虑和恐惧、压力、肠胃功能紊乱、术后恢复、恶心呕吐、分娩、血友病以及许多其他情况。但它不是万金油,并不能解决所有患者的所有心理或医学上的问题。而且,是否要进行催眠治疗也不是轻易决定的,只有经过专门训练并且有资格的健康专家在会诊之后才能做出。除了这些临床应用,催眠还可以用在一些专门研究和法庭情景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