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快给我省两名入选民警投票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4:30 东南快报

  一个亲手创办了全国首个“漳州110报警服务台”,一个常奔忙于辖区内各大街小巷的琐事,他们俩就是漳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郭韶翔和三明市三元公安分局白沙派出所副所长林先雄。他们两人都入选成为全国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的候选人。

  今日,本报将和省公安厅联合推出这两名福建候选人的先进事迹,展露他们作为人民警察“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感人一面。同时,全国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

”的投票活动也开始了,欢迎市民给我省两名入选的候选人投上一票。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110

  

快给我省两名入选民警投票吧

  郭韶翔档案

  50岁,中共党员,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曾荣立一等功,被授予“福建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并当选为党的十五大代表。

  “你说郭韶翔,谁不认识啊?他可是漳州人民的亲人!”如今在漳州街头,郭韶翔的名字已经成为了老幼妇孺皆知的名字。他和他所创立的漳州110已经成为漳州人民引以为豪的标志,“漳州110”成为全国各单位争相学习的榜样,1997年被国务院授予“人民的110”。

  500元借款创办“110”

  “创办漳州110只有两个字可以形容,那就是艰难。”郭韶翔说,当时在开办初期,还发生了这么一段故事。

  1985年5月1日,漳州邮电局根据有关规定为漳州市公安局开通了一部110报警电话。郭韶翔做了一番调查,这部110报警电话从开通至1990年5月1日,一共才接到报警22起,其中春节期间,到公园看花灯小孩走失的案件就占了19起。“五年时间才有22起报警啊?!”当时郭韶翔很震惊。

  于是,他开始考虑建立一个快速的反应机制,他写三份报告给局党委。虽然当时的老局长觉得他的想法好,但是却出现警力和财力紧张的窘境。“如果你要做,你要写张借条,我只能借给你500元。”老局长最后只给了郭韶翔这个“政策”。

  “没有钱,没有人,没有装备,我们只能自己想办法。”郭韶翔说,当时他找来了其他6名民警开会,叫他们咬牙和他一起干,或许能闯出一片天来。当时他们局里治安科有一部报废的摩托车,郭韶翔向老局长要求自己拿去修,但是没想到修完之后,花了800多元,倒欠了修理厂300多元。

  “光有摩托车还不行,还要有一部电话,”他说,当时,他找到了和他一起从部队转业的一名废品公司的经理,求他给他一部电话的钱。后来,那位经理说超过1000元要集体讨论,最后借给郭韶翔990元钱。就这样,漳州110最终成立了!

  生死关头“擒”绑匪

  “我儿子被人绑架了,绑匪勒索500万元!”2003年1月7日凌晨3时,一个紧急的报警电话打给刚想上床睡觉的郭韶翔。该案是漳州市历史上索要金额最大的一宗绑架案。

  打电话的是漳州三川钢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伍三。他说,漳州人民都信任郭韶翔,他相信漳州110能解救他的儿子。郭韶翔说,接案后,他当即开展对嫌疑人的排查,并下了四道指令,发动所有的巡警出动寻找被绑者的踪迹。最后,锁定了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很狡猾,直到8日晚上才再次打电话告诉林伍三交人的时间和地点,并催着他要筹款,但是怎么交人却没有讲。”郭韶翔说,在绑架案发生的第三天,罪犯嫌疑人又来电话了,并且时间又推延了一天。原本是警方想方设法拖延时间,没想到却是犯罪嫌疑人主动要求拖延时间。郭韶翔担心,要犯罪嫌疑人临时改变决策,可能会让警方原来的部署落空。

  到了当日下午4时许,警方掌握到一条重要信息:犯罪嫌疑人10分钟后要在漳州的八卦楼会面。“是抓还是不抓?当时是十分矛盾的。”他说,因为我们首先要保护人质的安全,这个案子才算破。郭韶翔凭着对案件的综合分析和判断,他最后还是果断下令:抓!而且要秘密!

  十几分钟后,郭韶翔接到民警抓到犯罪嫌疑人的好消息。抓到嫌疑犯后,他们当即展开审讯。审讯的结果证实:嫌疑人果然要改变接头地点,第二天钱到手后,就要把人质扔进九龙江!最后警方在嫌犯的带领下,解救出被绑者。一桩61个小时的较量终告破获。

  十几年来他为婆妈事而奔波

  

快给我省两名入选民警投票吧

  林先雄档案

  1993年从警以来,林先雄15次受到市级以上表彰;两度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两度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现为三元公安分局白沙派出所副所长。

  十年来,没有人知道林先雄到底调解过多少次居民纠纷,做过多少件好事,但林先雄随身带着的笔记本,至今已密密麻麻记了10来本,都是居民的家事、小区里的烦事、杂事。

  群众是破案的好帮手

  林先雄与群众关系好,工作踏实,旅店业、出租房屋业主都成了他工作上的好帮手,常积极主动向他提供线索破案。

  今年5月24日凌晨6点多,三名未带任何行李的宁德籍男子到他片区内的一家旅社要求住宿,三人像是刚从外地过来的,都没有携带身份证,神情极为疲惫,要旅社开一个房间让他们睡几个小时。按规定,旅客没带合法证件是不能在旅社登记住宿的,服务台的小陈想到林先雄平时下来检查工作时交代的,对形迹可疑的人员,先稳住他后,再及时向派出所报告。

  于是,小陈装作很为难地给他们办理了住宿登记。等他们三人呼呼入睡后,小陈立即将情况向林先雄报告,林先雄立即带着两名民警赶到旅社对这三名男子进行盘查,睡眼惺忪的三人面对突然出现在眼前的警察的询问,自称是从福州到三明来买货车的,买部车还要大清早从福州赶到三明?林先雄产生了疑问。

  他当即将三人带到所里审查,原来是一伙专门实施抢夺的犯罪团伙,三名犯罪嫌疑人前一天在宁德一酒店路口抢夺两名女子手提包,得手后,一是害怕警方追捕,二是计划跑到三明继续作案,没想到,刚踏入白沙辖区就被擒获了。

  洗澡没水也找林先雄

  “家里的老头子正洗澡却没热水了!怎么办?”去年大年三十晚,家中煤气用完,送气工人又已放假,老林夫妇犯了难,很快就想到了白沙派出所。正在值班的林先雄接到求助电话,先联系了煤气公司,在得到相同答案后,也犯愁了。他随手拿起杯子,喝了口热水。对了,所里还有几瓶热水。林先雄就提着两瓶水骑着车往老林夫妇家赶。从接电话到老林家,只用了8分钟。

  怎么?洗澡没水也找警察?在场的邻居笑问老林爱人。“不找先雄,找谁?”老林爱人答得坦然,好像林先雄就是她的亲人,顿时,温情的笑声漾满整条巷子。

记者 杨永文 何珍 通讯员 孙德平 肖敏 郑建华 章进俭 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