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安溪会馆常务主席:"有生之年多为家乡做点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4: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安溪七月二十五日电 题:“有生之年多为家乡做点事”

  ——访新加坡安溪会馆常务主席傅新春

  作者 谢德炳 林永传 傅向明

  七月的侨乡福建安溪,一个炎炎夏日,笔者采访了回乡探亲的新加坡安溪会馆常务主席傅新春先生。

  祖籍安溪县金谷镇洋内村的傅先生一九二四年出生于新加坡。十六岁时,父亲去世,他到橡胶园当割胶工人。一九四二年日本占领新加坡后,他靠种菜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计。日本投降后,傅新春开始搞起运输,此后事业不断发展壮大。

  一九八三年,年届花甲之年,傅先生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那年七、八月间,他带着家人,到中国的广东、上海、杭州等地旅游。第一次飞在故乡的蓝天,傅先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泪如泉涌。

  那次旅游期间,傅先生带着家人专程回到安溪探亲,乡亲们的纯朴热情让他感到特别亲切,但那时安溪还是福建省最大的贫困县,故乡的贫穷使他心酸。临回新加坡之际,他脱下西装披在衣服多处打着补丁的表弟身上,泪流满面。

  从那以后,傅先生立志为家乡的脱贫做点事。此后他多次捐资家乡的教育、公路等公益事业,并因此荣获福建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捐办公益事业和捐资办学金、银质奖章。

  当笔者问到,多年来他为家乡的公益捐款的数目时,傅先生很是谦虚地说:“我只是尽我的力量为家乡做一点点小事。”

  傅先生还致力于促进中、新两国之间的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多次率团参加在泉州、厦门举行的南音国际大会唱。傅先生说,南音是“音乐的活化石”,又是连系海外闽南侨亲的情感纽带,应为她的保存和发展贡献一点力量。

  每次在安溪举行的世界安溪乡亲联谊会,傅先生都率团参加。二00四年,他首次以新加坡安溪会馆常务主席的身份率团回乡参加了第六届安溪乡亲联谊大会。傅先生说,举办世界安溪乡亲联谊会,是海内外安溪乡亲加强联络、增进乡谊的重要途径,是一项很有意义的事情。

  看着自己的家乡从贫困大县跨入全国百强县的行列,傅先生激动不已。

  年纪越大,乡情愈浓,现在,傅先生每年都要几次回乡看看。至今连他自己也记不清回乡的次数了。但每次回来,傅先生都要“为家乡做一点点小事”。他说:“我的祖辈是安溪人,我也是安溪人,根系于此情就系于此。”(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