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万富翁的村支书请出了“孔孟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4:56 杭州日报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勿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这些儒家文化中最经典的思想,如今被诸暨的一个村子尝试用作陶冶村民、改善村风的法宝。

  自从第一批标语牌6月底竖立在村口后,吸引了不少村民在此驻足。村中小店的老板娘说,她带孙子经过时都会教孩子学念上面的字。大部分她能理解,也觉得很有道理,希望孙子以后也能做到。村民何钱锋认为,儒家文化平时其实也在农村传承,如孝敬父母,提倡

礼让、诚信等,现在村里提倡儒家文化是好事,对下一代的品德塑造很有帮助。

  淳朴乡风受到物欲侵蚀

  诸暨阮市镇金岭村有1000余人,村里大多数人以从事汽配加工、五金为主。别看这一个小小的村子,年产值超过500万元的厂子就有60多家。去年村里年工业产值达到4.5亿元,年人均收入1.8万元,是该镇的首富村。70%的人家都拥有私家车。

  不过,村民手头越来越宽裕,日子越过越红火的同时,村党支书章伟乔却发现了些不好的苗头,原先淳朴的乡风开始抵挡不住物质生活的刺激,正在渐渐被侵蚀。

  “在农村,街坊邻居都熟得很。谁家孩子考上好学校了,全村人都高兴,谁家办喜事了,全村人都会来凑热闹,要是谁家有困难,大伙也是尽量帮忙。”

  “可有钱之后,有些人的思想就变得麻木了,只图自家生活过得好,不关心别人。”章伟乔告诉记者,村里还有人打起了集体的主意,私自占用公家土地盖厂房。

  多种形式推广儒家思想

  虽然只有高中毕业,但章伟乔是个挺有脑子的人。今年不到40岁的他已经拥有年产值3000多万元的企业,去年他还在南开大学攻读了EMBA。在学习中,蒙牛集团把儒学等传统文化引入企业管理的教案启发了他。如果把儒家文化引入乡村治理中,会怎么样?这个大胆的想法跳进了他的脑中。

  儒家文化好是好,可是村民的学历普遍不高,用什么方式让他们理解并且接受呢?这是最让章伟乔挠头的事。

  他的第一步尝试就是从《论语》、《中庸》、《孟子》等古书中摘录出名言警句,并将它转化为村民看得懂的白话文,做成8块标语牌,在村口竖立。内容都是儒家思想和为贵、教育成材、修身律己、坚韧进取等。如“三个人同行,其中必定有我的老师。”(取意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自己不想要的,不要强加给别人。”(取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

  他的下一步想法就是选出更多的句子,将它制作成广告牌、灯箱,在村里人流量最多的道路边,隔50米放置一块。

  同时,他还打算请人编写一本小册子,把儒家思想里的精华摘录出来,配以白话文解释,同时,再辅上一个小故事,分发到每户人家和在村里打工的人手上。

  章伟乔还有更远的设想,“如果可能的话,在村里设立儒家学堂,让乡亲们在这里学习。”

  儒学治村也需与时俱进

  章伟乔的想法得到了村民们的支持。“制作灯箱、编写小册子,没有动用公家一分钱,都是由村里企业共同集资而成。少说也有十几万吧!”村里一家企业的董事长何佰金说,“大家都乐意为这事掏钱。”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张梦新教授充分肯定了金岭村的做法。“目前浙江不少农村经济发展很快,但是文化建设却没有跟上去,出现了道德危机和信仰真空。只有把经济发展和文化进步结合起来,才能得到更健康的发展。”

  “传统文化虽然好,但也需要与时俱进,要把传统的好的东西发扬光大,还需要考虑如何与当前的时代特色,如建设新农村、八荣八耻等相结合,金岭村在这点上做了一个有益的探索。”

  张教授告诉记者,在韩国农村就设立有传统书院,让村民学习《四书五经》,作为中国人,更应该重视自己的文化。(见习记者边晓丹通讯员孙陈超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