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个“豫字号”保险公司筹建 注册地:河南郑州 目的地:全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5:22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郭津朱殿勇)保费收入多次蝉联中西部第一的河南将结束这样一段尴尬历史:在这个海内外保险公司竞相进入的保险大省,却没有一家属于自己的保险公司。

  记者25日从省发改委获悉:该委正式向省政府递交的《河南省保险法人机构组建方案》已获原则同意。这意味着,酝酿多年设立隶属于河南的地方法人保险机构如今终于进入了操作阶段。

  统计显示,2005年,我省已实现保费收入213.55亿元。在巨大的市场吸引下,目前已经有22家保险公司(含政策性保险公司)进驻我省,另有两家外资背景的保险公司也欲角逐中原。但是所有这些机构没有一家总部设在河南,以至于他们聚集的社会资金大多都调向了外省,仅今年上半年流到省外的保险资金就达120多亿元。

  更大的压力还在于:仅去年一年国内就有22家新公司成立,我省周边的一些省份如陕西、湖北相继成立了本省的保险公司,江西、山东、安徽等省也向保监会提出了申请。“我省地方保险法人机构的组建,不仅可以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补偿和社会管理功能,而且可以提高我省自主运用资金的能力。”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廷建说。

  据了解,拟组建的保险公司将由省建投作为主发起人联合4至6家省内大型优质企业共同出资,为了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跨区域经营,注册资本金初步定为5亿元。省发改委建议公司名称为中原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为郑州市。经营范围为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法定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农业保险、其他财产保险业务、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及上述保险业务的再保险业务。“通过一段时间的运作,积累了一定经验后,还可着手组建河南地方法人的人寿保险公司。”方案这样描述。

  河南保监局人士表示,组建保险公司的方案还须经过中国保监会的审批。②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