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暑假初中毕业生忙着“读高中” 高中预科班,专家反对家长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5:23 大河网-河南日报

  就在中招招生工作紧锣密鼓进行之时,不少初中毕业生在拿到高中录取通知书之前已经开始了忙碌:提前学习高中课程。

  ▲▲现状:

  初中生争进预科班

  在郑州市陇海路一家补习学校,每天都有不少学生来这里上课。高一预科有数学、物理、化学、外语四科,学生自愿选择学习科目。一名叫正正的初中毕业生说,他们学一期16天,每门课一天上两小时,最多的一科收费460元,但学生并不少,数学课上有近40名学生。

  事实上,很多在这里的孩子都是四科全报的。

  一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中招考试一完,就收到了十来份高一预科的宣传材料,大都说名校老师授课,保证教学质量,但收费标准不一,每小时收费从六七元到15元不等。

  一家补习学校的接待人员说,他们一个暑假办两期高一预科班,能招几百人。一般老师会在短短的半个月里把高一第一册讲完,主要是帮学生梳理一下课本框架,但也有老师是讲多少算多少。

  近年来,暑假的高一预科班有愈演愈烈之势。

  ▲▲家长: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某单位两位工作人员的孩子今年都考高中,而两个孩子在今年暑假也都参加了高一预科班。

  两名家长观点一致:高中是一个新的十分重要的起点,早点下手,决不能让孩子输在新的起跑线上。

  李先生几乎是逼着孩子参加培训班的,他认为,只要有考试就会有激烈的竞争,家长都望子成龙,哪个家长都不想让孩子淘汰出局。

  朱女士让孩子上高一预科班更多是出于一种无奈。“我本来是想让孩子暑假放松一下,可他的几个好朋友都去上培训班了,我们也只好去了。”让她欣慰的是,孩子毕竟长大了,能理解家长的良苦用心。

  ▲▲专家:

  提前学课程弊大于利

  对此现象,教育界人士表达了不同的观点。

  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的高级教师孙红宝认为,提前学功课总体上说是弊大于利。授课老师的水平不一样,有时可能会遗漏一些要点。而一些名校的知名老师又往往受邀穿梭于多个课堂,要在短期内对学生有针对性地讲解是不现实的。对学生而言,用半个月学习一个学期的东西显然太仓促,有的学生会模糊不清,有的学生开学后对新课不关注,课堂不专心,影响学习质量。

  郑州二中校长潘山说,不少人心里浮躁,急于求成,对孩子的学习要求表现出盲目性。其实提前学习无所谓是与非,只不过要因人而异,因学科而异。如果学生基础好,学习习惯好,或者某门功课掌握较牢固,提前预习新课程没什么不好。但如果学生原有课程掌握不好,再一味提前学新课,那就是拔苗助长了。

  一名教育工作者说,我们用不着去指责谁,社会有需求,自然就会有市场。现在不仅有高中预科,很多要上小学的孩子不也在提前学习课程吗!輥輳訛6

  孩子们说:我要自由

  调查显示:参加暑期培训班的学生近半非自愿

  本报讯(记者熊飞通讯员张玉海王宣承)日前,郑州“12355”青少年维权及心理咨询中心开展了“暑期学生活动调查”。结果显示,暑假正日渐成为学生的“第三学期”。

  本次调查共向初、高中学生发放问卷220份,回收有效问卷202份。调查主要场所为网吧、公园、书店、运动场等。在被问及“暑假中你最希望做的事情是什么”时,有近60%的学生表示,希望休息、娱乐,放松一下平时紧绷的神经;27%的学生打算利用假期把落下的功课补上去;近10%的学生希望以打工等方式的社会实践来积累社会经验。

  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学生在暑假参加了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其中,21.3%的学生参加了两个以上的培训班。当问及是否是自愿时,近一半学生回答是被迫参加的。省会某初二男生说:“这个暑假要上4个补习班,而去年我上了6个呢!”

  “暑假里你愿意和谁一起度过?”回答这个问题时,只有23.3%的学生表示希望暑假多与父母沟通、增进了解。45.5%的学生把上网、看电视作为暑假里最喜欢从事的娱乐活动。

  调查在最后设置了一道题目,要求被调查者写下自己最想对父母说的话。结果显示,几乎所有的孩子都表达了一个愿望——希望得到自由、得到尊重。尤其是一些男孩子,在调查表上简明地写下“我要自由”四个字。②8

  □本报记者惠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