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欧互相指责多哈谈判“休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5:23 大河网-河南日报

  

美欧互相指责多哈谈判“休眠”
据新华社日内瓦7月25日电7月23日和24日,世界贸易组织6个关键成员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巴西和印度为打破多哈回合谈判僵局而进行的最后努力以失败告终。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于是宣布谈判全面中止,而且不为恢复谈判设定任何时间表。这意味着持续近5年之久的多哈回合谈判完全陷入困境,被迫进入“休眠期”。

  拉米表示,谈判的主要障碍是农业问题。美国提出的削减农业国内补贴的建议与欧

盟提出的削减农产品进口关税的建议都无法满足对方要求,这是此次谈判破裂的主要原因。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在24日的谈判破裂后指责美国,称美国的顽固态度造成谈判中止。美国则对欧盟的指责予以反击,声称欧盟和发展中成员在市场准入方面让步不够。从谈判破裂后各方表态来看,多哈回合谈判短期内不可能恢复。不过,参加24日谈判的各方均表示仍将致力于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并在适当时机重启谈判。上一轮全球多边贸易谈判——乌拉圭回合用了7年才达成协议。

  ■背景链接

  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

  多哈回合是1995年1月1日成立的世贸组织主持的第一轮多边贸易谈判。此前,在世贸组织前身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主持下,已举行过8轮多边贸易谈判。多哈回合谈判范围包括八个具体议题,即农业、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服务贸易、规则谈判、贸易与发展、争端解决、知识产权、贸易与环境问题。多哈回合按最初计划应在2005年1月1日结束。(据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拉米:先到此为止吧。(设计对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