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扮嫩秀的是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5:23 大河网-河南日报

  

扮嫩秀的是心态
走在大街上,随时随地你都会看到一个化着果冻妆、穿着运动鞋,酒红的长发结成两条小辫子,在胸前晃来晃去的女子,你可千万别以为她只是个单纯的女学生或者可爱的邻家女孩,说不定她就是一个月薪数万,叱咤职场的奇女子。

  这个时代,很多东西都难以判定,不要急着下结论,真实往往都掩藏在浅显的表层下面。

  每一个时代都有显著的时尚特色,继“嬉皮”、“雅皮”之后,都市扮嫩一族正在悄悄兴起,成为新的潮流走向。我的同学米莲和我一样都有着接近三张的年龄,可是她看上去却比我年轻、比我快乐得多。在穿戴打扮、言语行为等方面,决不顾及别人的眼神,年轻的举止、年轻的神情、年轻的心态令我望尘莫及。眼神纯真,说话发嗲,像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小宝贝,经常穿着紧身衣、低腰裤,露出一截小蛮腰,招摇过市,回头率绝对百分之八十以上。真实年龄被她的心理年龄所取代。

  米莲是一所私立学校的老师,私立学校的教师岗位竞争是很残酷的,优胜劣汰,决不含糊。有一次去学校找她,我看到了米莲的另一面,和她平时的做派完全是两码事,说话口齿清晰,逻辑严密,行事干净利落,有条不紊。

  我不由得开始重新认识米莲。荷叶边的裙子,蕾丝花边的袜子,好几年前就被我束之高阁了,年轻时的自信和勇气也被磨蚀光了,但是米莲却不,她的身上依旧充满了朝气。那天在餐厅吃饭,我说,米莲,你的课讲得很精彩,让我大开眼界。米莲笑了,你一定是犯了形式主义的错误,我喜欢打扮成这样,我喜欢给自己留一大块心理空间,我喜欢纯真的生活,我拒绝长大,并不代表我的心智不成熟,并不代表我的智商也像一个孩子。

  我忽然明白了米莲的话,纯真和幼稚是两个不能混淆的概念。装嫩,秀的只是一种心态,只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心态上的年轻,言行上的体现,给自己快乐,给大家快乐,让世界更加多姿多彩,何乐而不为呢?说真心话,我有点羡慕她的无所顾忌,不时尚就意味着不年轻,不年轻就意味着被时代淘汰了,没有哪个女人甘心情愿地被时代淘汰掉,让我们大家一起理直气壮地扮嫩吧。

  当然,扮嫩不是女人的专利,很多时尚男人也爱扮嫩,让自己年轻一些,哪怕是显得年轻一些。要知道年轻意味着自信,自信意味着可以更好地参与竞争,把更多的机会握在手中。在这个充满机会、竞争日渐残酷的社会中,男人终于不再总是玩深沉和成熟。姑且不论男人装嫩是可爱还是幼稚,或许只是寻求一种心理上的安慰。但扮嫩,秀的是一种心态,只要自己觉得好,又何必介意别人说三道四呢?④7

  □吴晓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