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从黎巴嫩撤侨行动有4特点 切实保障侨胞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5: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6日电中国外交部领事司有关负责人25日晚就中国政府从黎巴嫩撤侨行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从各国撤侨行动看,我们行动早,动作快,效果好,切实保障了中国侨胞的人身安全。

  中国政府自黎巴嫩撤离侨民的行动已近尾声。该负责人指出,黎巴嫩撤侨是继所罗门群岛、东帝汶包机撤侨后,中国政府今年又一次重大撤侨行动。与前两次相比,具有以下

特点:

  首先,危险性高。以军在黎境内持续轰炸,给撤侨行动带来安全威胁。中国驻黎使馆办公楼和黎真主党总部的直线距离不足1公里,炸弹爆炸声清晰可辨。连日来,使馆人员均在地下掩体办公,外出则身着防弹衣,几次撤侨行动几乎都在炮火声中进行。

  其次,组织难度大。在黎中资公司和侨民虽然人数不多,但居住分散,且在战乱期间很难集中。使馆多方联络,四处奔走协调,分期分批组织撤离。大批侨民和使馆大部分人员撤离后,陆续又有一些零散中国公民向使馆请求协助撤离。使馆留守人员不顾个人安危,相继又组织了两批人员撤离。

  第三,更多依靠外部帮助。由于以军轰炸了黎机场和主要公路,封锁海港,驻黎使馆只有租用客车从陆上小路辗转撤侨。随着形势进一步恶化,陆路安全也很难保障,租车也愈加困难,不得不求助于有关国家政府,请其在海路撤离本国侨民时安排我侨民“搭便船”。从各国撤侨行动看,我们行动早,动作快,效果好,切实保障了中国侨胞的人身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