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格美”给我省带来强降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5:56 今日早报

  “格美”给我省带来强降雨

  省防指提醒各地防御工作不可松懈

  核心提示

  今年第5号台风“格美”昨天15时50分在福建晋江围头镇登陆,到17时已经减弱为强热带风暴。受其影响,我省普遍出现强降雨天气,风雨可能持续到27、28日。昨天下午,省防指转发国家防总《关于做好防御第5号台风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视防风防潮,特别是防御强降水引发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通讯员 朱绍英 沈琪信 陈宏伟 丁必裕 张孚传 本报记者 洪慧敏 叶恒珊 吴亚芬/文

  行进路线与“碧利斯”相近

  怪异“碧利斯”带来的狂风暴雨犹在耳畔,今年第5号台风“格美”又于25日在福建省晋江市登陆。“格美”的行进路线与“碧利斯”相近,但集聚的能量强度更大,速度更快,云层更为集中。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测显示,今年第五号台风“格美”于25日15时50分在福建晋江围头镇沿海登陆,17时已减弱为强热带风暴,中心位于北纬24.5度、东经118.2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1级(30米/秒)。预计,强风暴中心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然后转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减弱。

  记者25日从中央气象台获悉,由于今年第五号台风“格美”登陆福建后强度正逐渐减弱,且其水汽条件不如第四号台风“碧利斯”,登陆后移动速度预计比“碧利斯”快,因此,根据目前情况判断,其带来的降雨影响有可能不如“碧利斯”。

  “格美”带来大风和强降雨

  “格美”虽已登陆,但给我省天气带来的影响不可小瞧。“格美”登陆后其环流可能与冷空气结合,给我省带来局部强降水;另外,副热带高压在加强过程中将与“格美”环流结合,今天、明天我省沿海海面还会出现大风。

  昨天下午4时许,浙江省气象台发布了浙江东南沿海和浙南地区台风警报:受“格美”影响,25日夜间到27日,浙江省将出现较强的降水过程,其中温州、台州、丽水东部、宁波南部有暴雨到大暴雨;天目山和四明山区有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有大到暴雨,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雨量可达大到暴雨,并伴有7-9级雷雨大风。今天早晨最低温度:全省为24-26℃。今天白天最高温度:全省为29-31℃。

  今天傍晚起浙江北部沿海海面、中部南部沿海海面和沿海地区的风力将逐渐增强到9-11级、10-12级和7-9级。今天起杭州湾水面和江河湖面也将有6-8级大风。

  省防指昨晚召开部分成员会议

  受台风外围影响,从24日23时到25日17时,我省累计降雨大于50mm的有5个站点,大于70mm的有1个站点,最大为临海红岩脚水库74mm,其次为文成坑下山水库56mm。昨天17时,嘉兴王江泾水位1.33m,超过警戒水位0.07m。其他主要江河控制站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

  省防指说,“格美”总的影响比原来预计要小些。但是5号台风云系大,尾巴拖得很长,登陆后的影响时间可能比较长,不确定因素较多。

  昨天下午,省防指转发国家防总《关于做好防御第5号台风工作的紧急通知》;昨晚19时,省防指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小流域山洪与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视防风防潮,特别是防御强降水引发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加强对5号台风动向的监视和预测预报,切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昨天晚上,省防指召开部分成员会议,继续关注台风登陆后的走向及与其他天气系统的相互作用可能造成的大风和强降雨影响,并进一步部署台风登陆后的防台防汛工作。

  天台加强山塘水库防台工作

  天台县山塘水库众多,目前大多处于高水位运行,全县水库平均蓄水率90%左右。为防范“格美”带来的强降雨,该县采取措施做好防御工作。

  首先是开展山塘水库安全状况检查,保安、技术等各类责任人迅速进岗到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大坝、溢洪道、启闭设施、备用电源、水雨情测报系统、通讯设施等进行全面检查。其次是加强山塘水库安全管理,严格执行水库控制运行计划,落实“病库限制蓄水,险库放空运行”,里石门、龙溪等水库连日来通过满负荷发电进行预泄,正在除险加固的山塘水库及时做好临时度汛措施。

  与此同时,有关方面还落实了应急预案和人员转移方案。

  宁波海关向省红十字会赠物资

  4号台风“碧利斯”带来的灾害尚未完全消退,5号台风“格美”又将逼近。为最大限度地给灾民提供帮助,省红十字会未雨绸缪,呼吁社会各界伸出援手捐款捐物。昨日,省红十字会举行仪式,接收宁波海关转交包括1万多双运动鞋、8000多件运动服、7000多个书包、旅行包等在内的价值166万元的侵权物资。这批物资将通过我省各级红十字会分发,全部用于人道领域的救助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