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余年风雨求学路母亲背着儿子走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5:57 今日早报

  十余年风雨求学路

  母亲背着儿子走过

  富阳一位残疾学生考上大学背后的感人故事

  这是一份两个人的坚守。

  台灯下,54岁的奚水英掏出一张崭新的录取通知书,摸了一遍又一遍。自高考成绩揭晓后,她悬了一个多月的心,终于踏实了。为了让严重残疾的儿子黄雪军和同龄孩子一起上学堂,奚水英毅然背起儿子,走出偏远的龙羊山区,辗转富阳各地。从小学到高中,伟大母爱化成强有力的“双拐”,撑着黄雪军走过十余年的风雨求学之路。

  日前,黄雪军以587分的理科高考成绩,被浙江理工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录取了。今年杭州市共有12名残疾学生高考上线,其中因为先天性肌肉发育不良导致身体严重残疾的黄雪军高居榜首。奚水英说,再苦再难,也要背着儿子上大学……

  背着儿子十年求学

  昨天上午,在富阳市第二中学,记者见到了由妈妈背上五楼的黄雪军。走楼梯、上厕所,甚至是捡一支跌落在地的笔,这些普通动作都是雪军无法胜任的“高难度项目”。由于先天疾病引起的四肢无力,他的生活一直不能自理。

  龙羊山区地处富阳最偏远的地带。连小学都没有毕业的奚水英,背着儿子辗转5所学校,从儿子上幼儿园到高中毕业。每到一所新学校,奚水英便就近找份工作,母子俩艰难度日。

  富阳二中给了雪军无微不至的关心,帮其申请助学金,减免学杂费,还特意为奚水英安排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甚至将学校实验楼三楼拐角一间最大的物理仪器室腾出来安顿母子俩,免水电费、免房租。温和的雪军人缘不错,每次实验课,班上的男生总是抢着背他。而实验操作考试,通常是他口述,同学操作,老师评分。

  少喝开水、少上厕所,尽量给同学少添麻烦;不喝饮料、不提要求,帮母亲节省度日,雪军从小就格外懂事。“难得买点牛奶给他补充营养,这孩子常常只喝一半,省一半到第二天才喝。”奚水英说起儿子,心疼得眼眶都红了。

  等录取通知书最难熬

  这几年,雪军的病情一直都很稳定,已停止了药物治疗,平时靠自己活络筋骨,运动手脚。随着健康状况的稳定,他的学习成绩也突飞猛进,从刚进校时排300多名,到了前100名。儿子的进步让奚水英无比自豪和满足。

  然而,从高考前到领取录取通知书,却成了母子俩最难熬的一段日子。“孩子总是怕自己因为身体情况,没有大学愿意录取,心里一泄气,成绩就会波动。”进入高三,从雪军紧锁的眉间,奚水英看出了儿子的担忧。她鼓励儿子,要改变命运,只能全力以赴。

  由于手上使不出力,普通学生填写一张试卷的时间,雪军只能完成三分之一。但高考那两天,雪军的心情特别轻松。“最后一道14分的数学题,我没时间做,白白丢分了。”回家后,他有些遗憾地告诉母亲。可成绩揭晓后,竟然比自己的估分高出了30多分,在富阳二中排到了第43名。同学、老师、校长,所有认识他的人,都开心坏了。

  虽然比第一批重点线超出了17分,但是考虑到自己的特殊情况,雪军犹豫了好久,最后第一志愿填报了二本的浙江理工大学的心理学专业。“我没有填自己最喜欢的计算机专业,主要还是考虑到心理专家对身体的要求低。”计算机要长时间动手,而心理学主要靠语言来交流,这对雪军来说,是再现实不过的问题了。

  在苦苦等待的日子里,雪军甚至做好了这样的准备:万一不被录取,就通过网络进行远程教育的学习,或者找个福利工厂边打工边学习。对这个羸弱但坚强的男孩来说,无论如何,都不能放弃学习。

  不久,富阳当地媒体以《妈妈想背儿子上大学》为题,报道了雪军的强烈求学愿望。富阳市委书记佟桂莉看到后,被奚水英十多年背儿求学的不懈精神打动,在当天报纸上作出批示:“请教育局和浙江理工大学能满足一个自强不息学子的求学愿望、一位善良坚强母亲的一辈子心愿。”

  在第二批志愿投档的前两天,富阳二中的老师带着奚水英天天往杭州跑,浙江理工大学对雪军的身体状况能否坚持读完四年本科课程以及家庭经济状况表示担心。奚水英很坚定地表示,如果真的被录取了,就再背儿子4年,让他完成学业。奚水英夫妇俩还向浙江理工大学递交了承诺书,恳请学校能圆雪军的大学梦。最后,他们终于等来了被录取的好消息。

  陪读住宿难倒母子

  儿子一天天大了,雪军已经有40公斤了。背着儿子上学的奚水英,却一天天老去。“听说大学校园都很大,刚进去的人找不到地方……”奚水英小声告诉记者她的担忧。

  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雪军也没有过于激动,他心里更多地是担心上学后所要面临的困难。“大学上课地点不固定,妈妈要背着我一趟趟上下楼,太辛苦了。大学里住集体宿舍,妈妈不能陪住;如果住到校外,路就更远了。”但奚水英的决心很坚定:再苦再难,也要背着儿子走进大学校园。

  “4000多元的学费就算借也要凑齐,生活费可以每个月想办法。”奚水英说,现在最大的难题是陪读住宿问题。大学寝室里都是四五个人一间,要单独为母子解决住宿可能会有困难。她打算过几天和雪军的爸爸先去一趟杭州,在浙江理工大学附近找找看,是否有合适的出租房。

  昨天下午,富阳市残联的杨兰芳理事长致电记者,他们将根据杭州市残联的有关政策,对雪军这样品学兼优的残疾学生予以一定补助,同时还将给他无偿提供一辆轮椅,方便他在校园里行动。

  记者与浙江理工大学取得了联系。学校学工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雪军这样特殊的学生,学校肯定会予以关照。但能否给奚水英母子提供生活上的帮助,要等开学后视实际情况而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