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吹开洗衣粉的广告“泡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5:57 今日早报

  吹开洗衣粉的

  广告“泡泡”

  早报新剧集《LSE》

  生活中的疑惑 实验来做解答

  协办:省科协

  □实习生 李芳 周佳丽 俞琪 本报记者 洪慧敏/文 包敦远/摄

  实验目标

  小孩刚换上的衣服,半天不到,就染上了脏东西;浅色裙子卷到了自行车的链条里,“黑油”一片……日常生活中,各种各样的污渍考验着注重衣着洁净的都市人。

  “能去除99种顽渍!”“天天都穿新衣服!”各品牌洗衣粉通过铺天盖地的广告向老百姓宣称自己的超强去污能力。这一集的早报《实验现场》就是通过挑战公认顽渍,拨开广告下的“肥皂泡”。

  实验准备

  实验样本:两头纯白绒毛小熊、4条洁白的棉质方巾、两种杭州百姓常用的品牌洗衣粉

  实验道具:一台日立洗衣机、两个手洗水盆、常温下的自来水。

  实验时间:7月20日、22日、24日、25日傍晚

  实验前,我们专门请教了研究表面活性剂的浙江大学环境科学系教授沈学优,他告诉我们,洗衣粉里起主要去污作用的是表面活性剂。在他的指点下,我们圈定了以下几种公认顽渍来测试洗衣粉的去污能力。

  油漆、碳素墨水、圆珠笔油、机油、果汁、血渍、铁锈、沥青。

  实验3步曲:第一步,用洗衣机洗小熊,验证洗衣粉能否去除所有顽渍;2条刚染上顽渍的洁白方巾马上进行洗涤能否去除所有顽渍;2条污渍方巾搁置24小时后,再进行洗涤,能否去除所有顽渍。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洗衣粉只对

  关系好的污渍起作用

  讲述者: 浙江大学环境科学系教授沈学优

  对广告内容要具体分析,不能完全相信。广告上说能洗掉99种顽渍,但是关键的几种污渍不是那么容易洗掉的。

  不同品牌的洗衣粉,可能会添加一些其他不同成分,但最主要成分一般都是一种叫十二烷基苯磺酸钠的阴离子表面活性剂。这种活性剂能增加污渍的水溶性,比如把菜油等污渍分散溶解到水里,于是肉眼看起来,衣服就变干净了。

  但是,如果污渍的化学成分跟洗衣粉不相容、不相似,那么洗衣粉就会一筹莫展,这就好像“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一样,性格跟洗衣粉相似、相容的污渍,就能被洗掉。

  那么为什么血渍等搁置时间一久就洗不掉,而马上洗就能洗干净呢?这是因为血渍中含有蛋白质,如果搁置一久或者用热水洗,蛋白就会沉淀凝固下来,这时候就算你把两只手都洗肿了,也是彻底洗不干净的。而刚刚沾染上的血渍,蛋白还没沉淀凝固下来,此时只要用肥皂轻轻一擦,再用水冲,蛋白就冲掉了。

  实验开始

  7月20日下午。36块钱买来的两只可爱小熊转眼就被扒了粉蓝粉红的小上衣,等待它们的是报社食堂的厨房。在厨师的惊愕表情下,小熊先是从油烟机上蹭了一身的老油,接着,它们又被记者拽到了报社车库门口的修车摊,跟脏兮兮的链条来了个亲密接触。回到办公室,刚好碰上一个同事吃完大排,油腻的大排汤成了小熊的洗澡水。经过一番折磨后,2只小白熊已经完全沦落成没有任何一个小孩愿意再碰的小黑熊。

  7月24日下午4点左右,记者一行3人,带着4条洁白方巾,开始沿凯旋路寻找顽渍。在菜场我们找到了鱼血;传达室大妈提供红色油漆;停在工地边上的一辆卡车,卡车头部右下方有一滩黑色粘稠的液体——“机油!”实习生小周欢快地叫起来。铁锈,工地边上生锈的铁杆上,我们用方巾猛蹭;墨水,倒光了瓶里最后一点碳素墨水,再拦腰剪断了一支蓝色圆珠笔芯;果汁,就用番茄好了,切开后拧出汁液。一个小时后,4条方巾惨不忍睹。

  实验案例一

  7月20日晚上,一只小熊被扔进洗衣机,记者倒进2大勺约25克的洗衣粉A,按强浸泡标准开始洗涤。50多分钟后,把小熊打捞上来一看:除了胳膊、脸上的黄色油汤洗掉以外,基本上小黑熊还是小黑熊。

  2天以后,记者又把另外一只小熊扔进洗衣机,随后倒进2大勺约25克的洗衣粉B,也按强浸泡标准开始洗涤。第二天早上掀开洗衣机盖子,小熊明显比上一回白了!不过,可能洗得太厉害,它的小肚子破了。再仔细观察,菜油不见了,不过右手臂、右腿上的黑色机油,脑袋上的黄色机油还在。

  虽然出现了不同的洗涤效果,但是有一点很明确,不管是哪种洗衣粉,都没有彻底洗净小熊身上的所有污渍。

  实验案例二

  7月24下午5点左右,我们随机选了两条方巾进行手洗,分别往两个水盆放入了洗衣粉A和B。才浸了一分钟,两个水盆顿时漆黑一团。“哇,墨水全跑出来了!”

  5分钟后,捞起方巾,小周有点沮丧,只见方巾上还是一团团的墨汁。“搓20下,再用清水漂洗3次。”记者在旁纪录着实验过程。30分钟后,小俞绝望了,“哎呀!墨水和油漆交叉感染了。”

  最后实验结果,小周的方巾底色比小俞的稍白,但两条方巾情况大致相同:果渍、血渍全部无影踪了,机油渍已经变得很淡,而圆珠笔油、碳素墨水只稍微淡了一点点,油漆根本洗不掉。

  实验案例三

  7月25日下午5点多,被搁置了24小时的两条污渍方巾开始被分别放入加了不同洗衣粉的水盆里,洗涤方法与案例二相同。

  这回小俞洗的方巾底色比小周的稍白,其它情况2条方巾大致相同:果渍都洗掉了,其他包括血渍、铁锈、油漆在内,一概没有洗掉。

  小周又抖开前一天已洗好的方巾再与刚洗好的方巾对比,“哎呀,上一次血渍被洗掉了,这回还留着;铁锈和圆珠笔油,上回洗淡了,这回一点动静也没有。”

  洗衣粉不是万能的,面对顽渍我们该怎么办?专家传授给我们一些不用洗衣粉去除顽渍的小办法。

  油漆:衣服刚沾上油漆,可用汽油来搓洗,但汽油不能完全去掉油漆。可以用细木屑掺合一些甲苯来洗,但甲苯有毒,洗时要带上手套。

  铁锈:刚沾染上的铁锈用点草酸加点醋,擦在衣服脏处,再拿洗衣粉洗。

  碳素墨水:刚沾上碳素墨水,建议通过物理搓洗,加点去污粉和肥皂,在脏处猛搓。

  血渍、果渍:建议马上用冷水浸泡,洗掉。

  圆珠笔油:刚沾染上,马上洗搓。建议用汽油,再用洗衣粉洗。

  沥青:刚沾染上,可用细木屑掺合一些,搓洗,然后再用甲苯洗,洗时要带上手套,用棉签把甲苯涂到衣服沾沥青处,基本全部洗掉后,再用洗衣粉洗。

  机油:较轻的机油用洗衣粉搓搓,会变淡。较重的机油,要保持衣服干燥,涂上“衣领净”搓搓,然后用洗衣粉洗。

  友情提醒:市民也可向专业洗衣店请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