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领导干部当须自觉接受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6:00 光明网
李乐明

  日前,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在省委八届十次全会上谈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时说,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失去监督的干部容易跌入泥坑。(2006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加强对干部的监督,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重要内容,也是永保我们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保证。用权必须接受监督,这历来是一条铁的纪律。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

到强,发展成今天这样的执政大党。就是靠了这条铁的纪律性,通俗点讲就是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地方服从中央,统一全党步调一致,全心全意执政为民。如果领导干部不能自觉接受监督,我行我素,独断专横,还有啥先进性可言?

  加强对干部的监督,除了党组织的主动监督外,领导干部更应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正像小偷不怕进派出所,只怕在街头当场抓住被群众处罚一样,贪官也最怕群众监督。但时下的问题恰恰是很多上级听不得来自民间群众的半点声音。很多贪官的所作所为,其实民间都早有传闻了,难道上级组织是不食人间烟火的木头人?我看,大多装聋作哑、官官相护才是真的。很多一把手的贪官正是抓住了这一弱点,置当地群众监督于不顾,认为上级组织是天高皇帝远,把自己视作不受党纪国法约束,可以为所欲为、胡作非为的“特殊人物”,老子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时下,象不久前,媒体载的原望城县县委书记王武亮拍胸脯说的“我是县委书记,是一把手,老子我怕谁?”这样明目张胆,漠视百姓、老子天下第一,口出狂言、无法无天的“官员”也不是屈指可数。一旦失去了有效的监督,才使这些贪官胆敢频频“作案”,不能自拔,最终跌入泥坑。

  监督是保证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措施。正像小孩子需要好的教育培养方式,才能健康成长一样。强调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是当前各级党组织的重要工作,也是组织对干部队伍的关心、爱护和保护,监督的目的是保障干部不出问题或少出问题,可以及时挽救干部。监督实际上就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干部只有自觉接受监督,正确对待批评和自我批评,养成一种在监督之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闻过则喜,有过则改,问心无愧,才能保证自已健康成长。

  加强对干部的监督,虽是老生常谈,更是落实新时期先进性建设各项制度的关键和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保证。监督不是请客吃饭,监督需要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只有坚持原则,敢于思想交锋,不断地克服自身的不足,才能保证党的生机和活力。要坚决克服将问题掩着护着的老好人主义思想,即百姓说的“官官相护”的不良作风。只有让社会形成监督的氛围,使领导干部养成一种在监督之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才有希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