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药物不良反应率只是冰山一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6:00 光明网
祖述宪

  偏爱用药是我们的一种文化,我们只看到药物可以“治病救人”,却忘了古训“是药三分毒”。

  最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称,因为漏报率高,我国的不良反应报告数字近18年间增长了300多倍。我对我国的药物不良反应之高,从不感到惊讶。一是因为偏爱用药是我们的一种文化,我们只看到药物可以“治病救人”,却忘了古训“是药三分毒”

。二是我们的药厂及其生产的药品种类有可能是世界之最,如此众多的大小药厂良莠不齐,药品的审查、生产条件和质量保证很难说没有漏洞,而大多数的中药和中成药是没有经过公认的临床试验评价的。三是虚假药品广告过多过滥。我国开展药物不良反应的监测历史较晚,医务人员的重视程度也很不够,所以报告所反映出来的数字,还只是冰山一角。

  虽然医药的历史非常悠久,但有效药物的历史大都只有几十年,超过100年的可谓凤毛麟角。如今虽然医药发达,药物在治病救人方面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但远不是所有的疾病都有药可医,也不是所有的病人都必须用药。在美国的门诊中大约只有六成病人,医生开方下药。其余病人只是得到诊断、预后估计和安慰,并不需要用药。在我国,如果一个病人就诊,医生不给打针,又不给药,那是不可想象的事。

  一方面病人不答应,而且一般医生缺乏正确评价药物的知识,几乎没有不用药的;即使认为无药可用或无需用药,也会开些作用不大或不起作用的药品。另一方面,医院卖药所得占总收入的比例一般为三四成以上,小医院和诊所就更高了。此外,我国老龄人口比例不断上升,而老年人的患病率高,又喜欢用药,他们对药物毒性也敏感,因此增加了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率。美国的一位医学教授说,他让就诊的症状很多的老年病人,把家里正在使用的药品带来看看,结果是五花八门种类繁多,于是他嘱咐病人把药全部停掉,或只留个别必需的药物,结果病人的“毛病”几乎全部消失,说明他们的很多症状是药物引起的。

  药物是双刃剑,任何药物都可能存在毒副作用。据美国的统计,住院病人的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大致为20%-30%,门诊病人为5%-10%.每年因药物不良反应而住院者约占住院总人数的2%-5%,严重和死亡病例约占其中的千分之二。这些数字仍然很难真实反映出药物不良反应的现状。因为,判断药物不良反应并非轻而易举,有时难以与疾病本身的表现或恶化区别开来,除非是很有特点的。有些药物的不良反应是迟发的,在停药多年以后出现,甚至引起子代的损害。例如婴幼儿应用四环素造成的“黄牙”,氯霉素引起的再生障碍性贫血和白血病,止痛药引起的肾病,大多是在用药多年以后出现的。

  近年发现,过去长期使用的中药或中成药方,其实含有严重毒性,导致病人中毒。例如“龙胆泻肝丸”,使一些原本只有“小毛病”的人,为了“清火败毒”发生肾功能衰竭,甚至死亡。此外,中药在种植和处理过程中常遭受汞、砷、砒霜、铅的污染,这些重金属的毒性也是不容忽视的。对中药用药的安全性缺乏了解,迷信“纯天然植物”制剂无毒,是完全错误的。

  预防药物的不良反应是医生临床实践的重要部分,首先应对医生进行药物不良反应的教育,医生必须讲究医德,严格掌握合理用药的原则和药物的适应征。现在“循证医学”很时髦,嘴里笔下经常出现,可在临床用药时却很少付诸实践。二是加强破除药物迷信的宣传教育,使大众正确认识药物。病人必须遵守医嘱,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对提高药品质量减少药品不良反应带有根本性的措施是,必须按照国际通用的标准,对药品进行审批,不论是化学药还是中草药,都需要进行临床试验。严格处方药品的管理,加强不良反应的监测。与国际药业相比,我国药厂规模小而多,严重妨碍药品生产的质量提高,必须取缔与兼并并举,大大减少药厂的数量,扩大规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