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来自偶然,我传承爱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6:03 浙江日报

  7月20日,记者随兰溪市永昌初级中学校长何建方来到三字桥村,看望该校去年以726分高分考入兰溪第一中学的特困生张姹。

  一间狭窄、低矮的平房,里面只有油灯和灶头,连张床也没有,这便是18岁孤女张姹的家。不巧的是,她一早出去为村里孩子补课了。

  张姹现在寄住在大伯家。9岁那年,她的父亲因尿毒症离开人世;12岁那年,母亲患胃癌离开了她。幸亏,她有个疼爱她的爷爷。直到去年去世前,78岁的爷爷不管刮风还是下雨,每天清早6时,挑起25公斤的修伞担子,走村串户帮人修伞,赚四五元钱,供她上学。

  上初中那年,爷爷带她到永昌初中。别人都上财务室交学费时,她和爷爷站在校长办公室门口。爷爷扛来8棵香泡树苗,希望能抵学费。为不让一个孩子失学,何校长决定让张姹先读了再说。接着,学校向市教育局反映,她的学杂费给免了。初中期间,又有金华市妇联几位大姐与其接对子,每学期寄来500元钱供她上学。

  她的初中班主任胡老师说:“张姹从小乐观向上,即使家境这样贫寒,她也没自暴自弃。去年,她以高分考入兰溪一中,但去年爷爷去世后,作为母校,我们对她放心不下,这次来看看她暑假怎么过。”

  记者来到张姹的大伯家,大妈徐华香说起张姹直掉眼泪。她说:“张姹有今天,全靠政府和学校。”今年,她成了市里年纪最小的“低保户”,政府为其设立“低保卡”,每年有600元生活补贴费,在兰溪一中每学期1800多元学杂费也由政府减免了。大伯家也蛮困难,所以,她每周的下饭菜就是萝卜条、酱菜等,在校每月仅用30多元伙食费。由于学习很刻苦,她学习成绩名列前茅。

  当晚,记者再次来到三字桥村,见到了张姹。她与高中班主任徐素琴老师正说着话。原来,因买不起书,她常到书店看书。她告诉记者,今天一天在书店看书,中午吃了个面饼,直到书店关门,才想起回家。

  徐老师说:“在学校,常有家长带着好吃的东西看望子女,张姹没人去看望,但一样开心。”张姹回答:“我从小失去父母,现在爷爷也不在了,就要坚强一些。我开心了,大家就开心了。”

  班里有同学每月零用钱要花上千元,张姹一学期连吃饭仅花800多元。徐老师就和大家讲了张姹的故事。直到这一刻,大家才知道,这个整天乐呵呵的阳光女孩,竟是一名贫困到极点的孤女!

  张姹对我们说:“爷爷去世了,他没能等到回报那一天。但18年来,很多人在帮助我,我会把这些记在心里的。我想,将来要当一名教师,教育所有学生都有一颗感恩的心,把大家给我的爱,再传递给最需要帮助的人。”

  走出夜色凝重的三字桥村很远,我们向站在门口的张姹挥手告别。徐老师仿佛看出记者的担心,透露出一个秘密:“将来有一天,张姹上大学了,那时她会很困难。现在,她的感恩之心感染了全班同学,班委会已作出决定:从现在开始,大家要把勤工俭学获得的钱全部存下来,毕业时作为礼物送给张姹,供她上大学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