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都有可能成为“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6:03 浙江日报

  人类诞生已经有几十万年甚至几百万年的历史,人类文明也有了5000多年的历史。人类是自然界进化的结果,并且一直在进化着。人类现在的生活与能力是史前人、近代人甚至几十年前的人所难以想象的。人类社会已经高度发达了,为什么我们现在不是“人2.0”或“人3.0”呢?

  著名未来学家、《剧烈进化》一书的作者加里奥的话也许能帮我们回答这一问题:

“千百年来我们的技术都是针对外部世界,都在试图改变我们的环境。现在我们有了一套针对我们内部的技术,来改变我们的智力、代谢、个性和子孙。”

  如果把现在的人类定义为“人1.0”的话,科学家们认为,随着技术的进步,人类将会演变成“人2.0”,这个由人类自己创造的“人2.0”已经不只是自然进化的产物,而是人类改变自身的产物。

  “人2.0”的社会是什么样?现在没有人能给出确定的答案,但著名战略家和未来学家施瓦茨在他的《必然的惊奇》一书中,对今后50年甚至15年后可能出现的“人2.0”社会进行了一番描绘:那是一个长寿的社会,100岁的人在那时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还可以开创新的事业;衰老的过程被显著减慢了:百岁的人就像现在的50岁,60岁的人看起来就像现在的30岁,长寿的记录也在不断地被打破;大部分疾病已经成为历史;设计婴儿很普遍,一些孩子在出生时基因序列已经被改变,并且他们把这些基因传给自己的后代。

  “人2.0”不仅健康、长寿,还具有现在人甚至他们自己出生时所不具有的生物特征:他们有比我们更敏锐的感觉,更充沛的体力,更坚韧的耐力,更好的记忆,更高的智力;“人2.0”的人脑与机器间能实现信息的直接传送,个体将迅速获取所需信息,学习将成为一个全新的概念;个体之间不存在文化、语言和专业障碍,每个人之间都能开展有效的交流和合作;“人2.0”有更好的认知能力、社会能力和专业知识,有更高的创造力和决断力…

  如果出现在今天的社会中,他们就是我们所说的“超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