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危旧房改造方案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6:18 钱江晚报

  为了危旧房里的老百姓,杭州市人民政府昨日发布了《杭州市区危旧房近期改造规划编制和管理暂行办法》。

  《办法》适用于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滨江区及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经济开发区。萧山、余杭区可参照执行。

  “能加建卫生间、厨房、阳台的就加建;能改扩建的,改建后的建筑面积每户不低于48平方米。政府将拨专款,用于解决部分的改造资金。”杭州市规划局用地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的《办法》,绝对是以老百姓为出发点制定的。

  3类危旧房纳入改造

  在《办法》出台前,房管部门首先对杭州市区危旧房的现状和规模来了个大摸底。

  调查结果显示,杭州市的危旧房面积近157万平方米,约80%集中于上城区,其余的分布在下城区、江干区、滨江区。

  杭州市规划局用地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纳入本次改造范围的危旧房分三类:包括砖木结构的危旧住宅建筑;厨房、卫生间和阳台不全的住宅建筑;其他符合危旧房改造条件的危旧住宅建筑。

  4类房子不符合条件

  按照《办法》,对国有土地上的住宅建筑将进行改造,但是以下住宅建筑则不列入本次危旧房改造范围:

  ◆集体土地上的各类危旧住宅建筑。

  ◆已确定改造单位或各级政府近期建设地块内的危旧住宅建筑。

  ◆厨房、卫生间和阳台等设施基本齐全、结构安全,仅面积偏小或日照间距不足的住宅建筑。

  ◆已列入各级历史保护建筑和历史文化街区重点保护区范围的危旧住宅建筑。

  危旧房改造的具体范围,由规划部门配合房管部门核准经统一调查的资料后确定。

  此外,经房屋安全鉴定机构鉴定,必须及时拆建排危的住宅建筑,在风景区、历史文化街区重点保护区内或属历史建筑的,要按相关规定处理。其他情况可按危房翻建的相关政策申请翻建。

  翻建后每户建筑面积

  不低于48平方米

  杭州市规划局用地处相关工作人员解释,危旧房的改造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仅进行修缮,补建厨房、卫生间、阳台的危旧房,进行拼接厨房、卫生间的进深一般不超过1.8米,无日照间距影响的可适当放宽其进深控制标准;阳台的进深不得超过1.5米。

  另一类的危旧房,则包括房屋属危房无法修缮或因为如进行上述修缮,会产生不满足消防间距的情况。对此类危旧房,将进行整体改造,重新翻建。“就算某户的建筑面积在翻建前仅20~30平方米,在翻建完成后,该户的建筑面积最少也要达到48平方米。一般不超过55平方米。”

  危旧房改造

  还老百姓“阳光权”

  杭州市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低、多层危旧房改造建筑日照间距,地块内按1∶0.8控制;与地块外的已建居住建筑,则按1∶1.0控制。

  另外,危旧房改造拼建厨房、卫生间时,该建筑和各类道路和地界的距离不宜少于2米,拼接阳台不应少于3米;改造为骑楼的,不宜少于2米。

  危旧房翻建时,距离40米及以上宽度的道路不宜少于3米,后退其他道路不宜少于2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