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妈妈背他进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6:18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孙连兴

  ■本报通讯员 徐丽亚 陶懿 杨云飞

  背着儿子求学10多年的富阳农妇奚水英,今年终于在儿子身上圆梦了!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残联获悉,刚刚从富阳二中毕业的残疾学生黄雪军,在今年的高考中,以理科587分的好成绩,名列杭州市残疾考生成绩前茅。然而,拿着浙江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的黄雪军,又有点犯愁了,以前读高中时,学校为了方便妈妈照顾他的日常生活,不仅给他妈妈安排了清洁工的工作,还为他们母子安排了宿舍。如今要上大学,妈妈的工作不能做了,生活在贫困山区的他,学费和生活费也将遇到难题。另外,妈妈要陪着他在学校附近租房子,也有点困难。

  一支笔都捡不起来

  身高1.55米、体重40公斤的黄雪军,来自富阳市龙羊山区。19岁的小黄,白白净净的脸上戴着一副眼镜,话语不多,文文静静。因先天性肌肉发育不良导致身体严重残疾——肌肉萎缩,黄雪军四肢软弱无力,只有借助墙壁、桌椅板凳才能行走,上厕所、走楼梯都需要有人背,如果一不小心摔倒了,需要别人帮忙才能爬起来。平时,连一支笔掉在地上,他也捡不起来。

  黄雪军的母亲奚水英今年53岁,这位开始被儿子的班主任误认“奶奶”的母亲,连小学都没有毕业,但从幼儿园起背着儿子“陪读”已13年了。读高中时,每天早上6时左右,奚水英把儿子从住的3楼背到另一幢楼的5楼教室上课。然后,去校内打扫卫生。中饭和晚饭,都是奚水英做好送到教室,黄雪军趴在课桌上“解决”的。

  艰苦的生活,磨练了奚水英坚强的性格,但有件事一直让她觉得内疚。那是黄雪军刚上高一不久,累了一天的奚水英不知不觉地在房间睡着了,而往常都是没等儿子晚自修下课铃响,奚水英就已经等在儿子教室门口了。等了20分钟不见妈妈来接,黄雪军就试着自己扶着墙慢慢往回走,200多步路走了20多分钟。正当他面对着几级台阶发愁的时候,一位老师刚好路过,把黄雪军背回了住处。

  同学把他当榜样

  “黄雪军生活得不容易,我们不能剥夺他的学习权力。应该给他更多的温暖!”富阳二中校长林日青说。学校免费提供一间宿舍给黄雪军母子住,还特意为奚水英在学校里安排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尽管肢体的缺陷给他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可是同学和老师的关爱,让黄雪军的每一天都充满快乐。黄雪军的自强不息精神,又成为其他同学积极向上的动力。

  黄雪军的班主任余老师告诉记者,尽管行动不便,但黄雪军从来不缺课;由于手臂不能灵活地转动,黄雪军写字特别慢,别人写100个字的时间他可能30个字也写不了,但他从来没有拖欠过任何一份作业;虽然不能参加班里的许多活动,可他心中时时装着集体,同学们题目做不出来,他总是热心帮助解答;学校开运动会,老师允许黄雪军不必到校,可他说什么也要到现场为同学们加油鼓劲……

  学校本来有个别同学,经常要在周末溜出去打游戏,在黄雪军的感召下,他们也开始认真学习。他们说:“黄雪军用超过常人的努力,追寻着自己的梦想。我们有什么理由去消磨时光呢?”

  同学们都说,以前“坚强”仅仅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黄雪军的行动,让大家看到了什么叫真正的坚强!

  喜悦的同时有担忧

  “如果儿子去读大学了,我就继续背他去上学。”昨天,奚水英的语气是坚定的。

  “只是在大学校园,每天背儿子上学、下课,找教室就够忙的了,再想去打工,估计是不可能的了。这样的话,儿子的生活费用会成问题了。另外,在理工大学(杭州下沙)附近租房子,费用一定很高吧……”奚水英的担忧一个接一个,她在期待着难题的解决。

  今天下午2点至3点半,黄雪军将和本报记者一起和读者、网友互动。你想更多地了解黄雪军吗?你能帮帮他吗?届时请拨打热线0571-85310888或登录钱报网络版(http://qb.zjol.com.cn。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