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苦儿的财富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6:18 钱江晚报

  错过了精神发育期,也像错过了生理发育期一样会终身遗憾。德国著名的哲学家雅斯贝尔说:“教育过程首先就是精神成长的过程,其次才是科学获知。”

  宏志生,在中学阶段——精神成人的关键时刻,得到了来自学校、来自社会的关爱,并顺利进入高一级的学校深造。对于这些从家境贫困中走出来,摒弃自卑、摒弃怨艾,昂首走进新生活的寒门优秀生来说,这些年收获的,不仅仅是学科成绩和前程似锦,更是终身

受用的自尊自强和大爱。其中,有很多也许恰恰是我们今天的少年精神发育之必需的——

  贫穷,董均穷到大冬天只穿了一件短袖衫,因为惟一的一件线衫洗掉没干;失去,冯玲失去的东西里,甚至包括自己的生日和双亲的姓名。可他们依赖比其他任何学生都少的资源却博得了最大的财富,爱、坚韧、还有北大、清华向他们敞开的大门。

  眼,因流多泪水而愈益清明;心,因饱经忧患而愈益温厚。7月29日(本周六)下午2:00-5:00,本报与杭州市商业银行、长河高级中学,将联合举办一场来自孤儿、苦儿的财富报告会——“宏志精神报告会”。清华大学刘仲明等5位学生将讲述他们的心路历程。

  废墟中长出了小草

  穷!这是宏志班学生拥有的“最丰厚的财富”。母亲走了,父亲疯了,家里着火了,陈凌群欲哭无泪,谁还能养我长大?葛兰说,谁养我?我还能养谁?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婆全都走了,只剩下一个年迈的老外公,这还像一个家吗?

  家?我还有家吗?董均指着一张照片中,自己脚下那堆废墟,“那就是我已倒塌的家”。父母离异,父亲不知去向,仅剩下一个遮风避雨睡觉的地方,在过年前,倒了。

  “可正因为穷,我的志向不能再穷了”。吴玉良说,有人的地方,就有贫困。这么沉重的经历,将奠定我一生的力量。张姚群说,黑暗不该是我的人生色彩,不管境遇怎样,我竭力不让曾经的理想搁浅,竭力用自己的双手去改变命运。蒋慧嫡说,不能试验,只有两个选择:做,或不做。

  做!他们像废墟中的野草,给点阳光就拼命生长。刘仲明就靠着学校每月发的200元钱,以697分的高分跨进清华;冯玲以425分、不到学校最低录取线的成绩被照顾进长河高中,却以文科608分的成绩昂首进入重点大学。2006年,长河宏志班7成以上的人上了重点大学线,高中100%的学生上了二本线。

  收获希望,收获了爱

  考上大学了,他们收获的,是前途的希望,却又不止于希望。宏志班学生吴玉良得到6000多元捐赠时,却执意将善款交给学校,要求分发给比他更困难的学生;面对董均那弃他不顾的不负责任的父亲,同班同学葛兰却说,如果他回来,你一定要养他,因为他生了你,因为你还能有机会赡养父亲……

  校长陈立群说,最让他兴奋的,不是宏志班学生考上大学,而是他们从自卑、怨愤中走出,展现阳光灿烂的笑脸;是他们得到了爱,更学会了付出爱;是他听到他的学生刘仲明说:“成功的人,就是今天比昨天更有智慧的人,今天比昨天更慈悲的人,今天比昨天更懂得爱的人,今天比昨天更懂得宽容的人。当物质生活逐渐丰富的今天,一些孩子的懒散、冷漠、缺乏自制力又成为教育的一大困惑。志向、奋斗、坚韧、爱心,如何教给孩子这些词汇?也许,这群孩子可以回答:什么是努力的源泉;什么叫珍惜拥有;什么叫回报养育之恩!

  杭州商行回馈社会

  这次大型公益报告会得到了杭州市商业银行的大力支持。该行成立于1996年9月,10年来业务规模增长了近10倍,获得较高的市场评价:2005年《银行家》杂志对全国110多家城市商业综合竞争能力排名,该行为第2位;今年首次挤入世界银行业1000强;目标打造“中国价值领先银行”,实现跨区域发展,并最终成为一家公众上市银行。

  该行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不忘应尽的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近5年已累计捐助资金达7000多万元。除了这次出资与本报共同举办大型公益讲座,前期已正式签约独家长期资助长河高中宏志生300多人,预计每年捐款力度在100万元左右。

  本报记者 俞熙娜 张谷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