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里来了个大学生“村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6: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村里来了个大学生“村官”
有空的时候弹唱一曲,一些“村官”还保留着在大学时的生活习惯。策划:窦丰昌

  文/图 本报驻京记者 赵琳琳

  昨日,西南政法大学毕业的冯明山已经在北京度过了4个半月的“村官”生活。他和其他62名大学生成为了北京第一批试点的大学生“村官”。

  从本月起,北京市又有2016名大学生将到北京市郊的1853个行政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进行为期三年的基层一线工作。北京如此大规模地招聘大学生当“村官”引起了全国的广泛关注。有人甚至将他们比喻成新时代的“知青”。

  这些“村官”们能否适应农村的广阔天地,他们能给农村带来什么样的“思想激荡”。近日,本报记者专门走入了他们的生活。

  今年2月,北京市开始招收大学生“村官”试点,60多名大学毕业生来到平谷和延庆担任“村官”,经过短期培训后,这批大学生“村官”从3月10日开始正式上岗。作为其中一员,冯明山从此开始了自己的“村官”生活。

  冯明山是甘肃兰州人,从小一直都生活在城市中。2005年7月,冯明山从西南政法大学拿到了工商管理专业和法学两个学位后进入了北京一家超市做经理助理,月收入在1500元左右。

  2005年12月,小冯从电视上看到了北京延庆区招聘大学生“村官”进行试点的消息,他和家在延庆农村的女朋友几乎同时决定“去应聘村官”。“那时候,薪水是多少不知道,当支书助理和主任助理究竟要干啥也不清楚,不过,我俩都打算试试,比起超市里每天至少10个小时和没有管理技巧的工作,对我来说,这是个全新的挑战,可以最大限度地接近基层工作,开阔视野,积累经验。”

  录取比例为8.5∶1

  作为第一批试点,像冯明山这样已经毕业的学生也可以报考,但必须要有北京户口。幸运的是小冯第一份工作帮他解决了北京户口,在竞争“村官”的时候,户口不再成为问题。

  本月起上岗的2016名大学生“村官”只从应届毕业生中招考,京外院校北京生源的毕业生和在北京院校高校毕业生才能报考。

  对于自己能考上,冯明山至今感到很幸运。第一批试点总共有500多人参加了面试,而最终能当村官的只有63人,录取比例为8.5∶1。

  和小冯相比,今年七月上岗大学生“村官”的招考更加激烈。北京经济管理学院姑娘刘润楠说,今年工作很不好找,系里165个同学,几乎八成左右都报考了大学生“村官”,面试的时候,她看到了大约200个大学毕业生,可是最后通知被录取时,她只看到了2个名字,“淘汰比例是100∶1,竞争有些残酷。”

  冯明山坦言,“村官”竞争如此激烈和就业形势有关。读大学时,他所在班级共60人,有一半同学直到去年7月份的时候还没有签到工作协议,就业压力非常大。“对于大学生来说,如果除了这份工作没有另外更好的选择,那么只能选择做这份工作,更何况,下乡当村官本身就是个很能锻炼人的职业。”

  据了解,今年北京市有2000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入选“村官”。截至2006年3月中旬报名结束,有关部门收到的报名人数是11354,而在结束了招考后,6人中只有1人入选,其中不乏名校高材生。

  大学生“村官”将进行为期三年的基层一线工作,合同期满后,可以续签也可自主择业;表现优秀的,还可以优先录取为国家公务员,并在报考研究生时享受优惠待遇。

  2500元属“中等偏上收入”

  由于是第一批试点的大学生“村官”,冯明山每个月的工资为1600元,这比7月上岗的这批“村官”的工资要略少一些,他们每个月的工资在2000~2500元。这些工资由财政统一补贴,另外村里包住,工作出行有统一配备自行车,这个收入和其他村干部们相比也不算低了。

  “一般的村干部,一个月工资1400元到1500元,有些条件艰苦地区的村干部月薪甚至低于1000元,比大学生村官们的收入还低500元到1000元。”

  刚到的大学生“村官”邢颖说,“我毕业的时候,给自己定的目标月薪也只有1500元,这个是乐观估计,2500元的工资在我们同学中肯定属于中等偏上收入。”

  朱凤娟也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她目前为顺义区前进村邱支书的助理,朱凤娟的家就在顺义区,朱凤娟说,选择做村官的两大原因是,薪水合适,和自己的人生目标也合适,自己一向希望能够到基层去锻炼,如果接近自己的家还可以顺便照顾父母。

  听鸟叫踩单车走乡串户

  冯明山从小一直生活在城市里,初到农村的一切让他感觉特别新鲜,“每天早晨起来,在小屋里伸个懒腰,听听鸟叫,呼吸着农村清新的空气,踩着单车跟着村书记走乡串户,远离了城区闹市的喧嚣和嘈杂,也能体会到一种别样的清新和悠然。”住在自己宿舍里的冯明山得意地说。

  在北京市延庆区延庆镇,16名大学生“村官”们被安置在一个干净整齐,环境优美的住宅小区里。镇里统一安排大学生们住宿,大家各自有独立的睡房,共用卫生间厨房和客厅。延庆镇政府为了帮这16名大学生布置新家,购买家电配置生活必需品花了约4万元。

  冯明山现在也是一名村支书助理,因为他是工商管理和法律双学士,在镇里他还挂职在司法所,“最常做的工作就是如果村里有工程承包我就帮忙起草合同,司法所里每天都有村民因各种矛盾和纠纷前来寻求解决,虽然我的理论知识较强,但是实践能力比较弱,因此,在调节民事纠纷方面,只能先观摩司法所所长的做法。”

  一件工作中的事让冯明山记忆深刻。到村里挂职后不久,一天,刚刚上班,小冯就看到一位大婶哭着跑来村委会诉苦,“我和老伴没法过了,我们都已经离婚了,他还凑过来和我住在一起过日子,发起脾气来又打又骂,这日子怎么过啊。”小冯说,如果按照大学里所学的法律知识,这位大婶的老伴显然已经侵权了,双方已经离婚,男方不仅住在女方家里不走,还动手打人,如果用法律来解决,那么女方应该告男方侵权并让对方赔偿民事责任。不过,村书记却没有这么处理,他说,“情况我了解了,回去我也说说你老伴。”书记又问“你还给你老伴洗衣服不?”大婶回答说“洗啊!”在场的人发出一阵会心的笑声,事情一笑了之。

  “如果不了解村民的家庭情况,不采取息事宁人的调节方式,而严格用法律来解决,这样一件小事可能就会变得无法收拾。这位大婶虽然和老伴离婚了,但是双方还是自愿住在一起,她还在给老伴洗衣服,只是发生了小矛盾,大婶一时生气才来告状,只要耐心的劝说就能让两人和好,如果真的劝她去起诉,只能是小事化大,农村的工作确实繁琐,但小事往往也很锻炼人。”

  做“村官”并没有什么落差

  冯明山坦言他不喜欢村官这个称呼,“我把自己下乡做村官看得很平常,我们不是官,至少并没有把自己看成官,对我来说这是一份比较有挑战性的工作,努力把工作干好是我的目的,当然,在锻炼的过程中也要好好把握机会。”

  “做村官自己并没有什么落差,反而觉得很从容,这个职位对我们来说很有吸引力,而且待遇确实不低,很多和我一起工作的大学生们都把这看成是一个机会,如果是金子到哪里都能闪光。”

  不过,小冯也表示,和刚刚入校时候的雄心万丈,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想法相比,到了大四那年,身边很多同学都开始变得更加务实。“刚刚下乡的时候,大家都摩拳擦掌,认为凭借自己在大学学到的知识,可以使所在村的各项工作能有起色和变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干出一番事业,改变农村某些方面的落后面貌。但是,工作一段时间后,大家开始变得更加理性和务实,开始静下心来认真学习和调研,更注重掌握实际情况,因为,每一项工作都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简单,踏实的工作比雄心万丈更有意义。

  农村总结要用“流水账”来写

  北京市顺义区前进镇的邱书记说,农村的一些事情处理起来很复杂,“解决村民纠纷需要经验和技巧,说不好,一句话就能让人当场打起来。”大学生要来做村官,关键是如何能够与农村和村民融为一体。

  大到村子的建设,经济发展,产业调整,乡风文明,小到婆媳关系,邻里纠纷,民生民情都需要了解,“哪家的猪丢了,村民会来找村干部,哪家媳妇和婆婆拌嘴了也来找我们,老人没钱花也会来反映困难,所以,村干部没有固定的双休日和假日,所以,大学生们来当村官也要有吃苦的心理准备。”

  太平村王书记告诉本报记者,以前在村干部的职位中,并没有“村支书助理”和“村主任助理”,让大学生们前来担任这一职务的工作,就是要在工作上大胆使用他们,现在类似写总结起草文稿一类的东西,村里都在大胆使用大学生村官。

  给村里写总结是基本功,农村总结一定要用“流水账”来写,延庆镇的一位支书告诉本报记者,如果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措辞来写村总结,在村民大会上宣读,那老百姓会认为你是在“自说自话”,还没念完就要被笑下来了,“说话尽量婉转,语言要通俗,这是对一份总结最基本的要求,如果写的报告老百姓根本不接受,那工作也就白做了。”

  今后还将逐步让他们接触村级管理,村级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的管理,重大资产的拍卖转移,土地承租承包,工程发包,重大事项的决策,如何提高农民素质等都将纳入他们的工作范围。

  大学生当“村官”体现奉献精神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问题研究专家胡星斗教授的一名硕士研究生今年就到北京市顺义区做“村官”。对于学生的这一做法,胡星斗非常支持。

  胡星斗说,对于很多学生来说,即使找不到工作也可以想办法在城市谋生,尽管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只有五到七成,但是还是有大量学生毕业后滞留城市,靠打零工等谋生,而不愿意到农村去发展,所以,如果没有勇于奉献的精神,绝对不会有这么多学生报名去当村官。他说,大学生村官们愿意帮助农民同时又实践理想这种做法非常值得肯定。

  另一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社会学家表示,通过高校扩招和高等教育20年发展,大学生已经不再是一种稀缺资源。我国农村目前很缺乏专业技术人才,在许多农村的私人企业鲜有大学生的身影。“一方面是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是农村需要大量大学生,这也是大学生就业遭遇两难境地的原因之一。发挥大学生的人才价值,使其向农村普及扩散,也将使他们更有用武之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