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昨日地表最高温5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6: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昨日地表最高温50℃
地表温度太高,在火车站执勤的民警,一夏天要“融化”三双鞋。定期检查不可少:防止电气线路故障、接触不良以及漏油、漏气等现象

  违章操作不可取:现在新司机较多,大都又不懂机械常识,小毛病不及时维修,甚至违章操作

  危险物品不能留:打火机、香水、摩丝等也是危险品,如将这些物品放在车内容易被太阳光线聚焦的部位,也具有一定的火灾危险性

  不能忽视自燃险:保险公司一般都有“自燃险”,即车辆附加自燃损失险

  策划/关雅文 撰文/记者 耿旭静、林晓丽、刘新宇 通讯员/交通宣(除署名外)

  广州气象台昨日发布橙色高温预警信号,最高温37.3℃。而据广州市气象卫星地面站观测,昨天广州市地表温度最高达到了50℃。高温季节汽车自燃事件的发生数量和造成的损失呈上升趋势,有的甚至全车俱焚,损失惨重。广州市交委已经将7月~10月定为高温防护期。

  一位的哥昨天告诉记者:“最近已多次见到汽车自燃,有些车跑着跑着就烧起来了,一眨眼的工夫就烧得只剩架子。”

  随着气温升高,LPG气罐漏气也开始上演。这位的哥告诉记者:“前两天,我们公司一辆出租车突然漏气,好在司机闻到气味跑了出来,并马上求救,没有造成伤亡。”

  更惊险的是他亲眼目睹一起车祸,一辆出租车被前后两车夹击,撞成了麻花,差一点点就撞到里面的气罐:“若是撞破气罐,肯定会引起火灾、爆炸。”

  (陈翔、耿旭静、林晓丽、刘新宇)

  4月底

  东风西路天桥旁一辆小轿车突然发生自燃,事故中幸无人伤亡。

  5月中旬某日中午

  在广州德政南路,停在路边的一辆奥迪A6轿车突然自燃,还引燃旁边一辆本田轿车,幸好当时车内无人,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7月中旬某日中午

  在黄埔大道与猎德路交界处,一辆出租车自燃。自燃发生后,司机赶忙下车,烟雾越来越大,火也越燃越烈。5分钟后,两辆消防车赶到,将火扑灭,但该出租车已经烧得只剩下骨架。

  7月24日下午4时许

  广园快速路石化路段西往东方向,一辆大型货柜车的两个车胎因路面高温而爆胎,右侧后轮全部烧毁,并引发广园快速路西往东方向大塞车。

  ……

  汽车漏气

  切记勿吸烟勿打手机

  离开车辆50米以外

  “漏气了,快跑啊!千万不要吸烟和打手机!”载满乘客的45路LPG车正常行驶,前面一辆车紧急刹车,避让不及发生追尾事故,随着一声巨响,气体泄漏。司机快速打开车门疏散乘客,并提醒乘客:“快离开车辆50米以上。”将乘客疏散到50米外后,司机关闭燃气系统各电控阀门开关,关闭发动机,切断低压总开关;在车辆20米外设置警告标志,并拨打求援电话。工程抢修车接报赶到现场,成功堵漏……

  原来,这是市交委昨日在门口岗加气站举行的首次大型高温防护期综合安全演练。

  据介绍,一旦发生LPG泄漏,报警要在距离事故车辆20米外上风向,以免拨打手机引发火灾、爆炸。

  为防自燃

  公交的士只加八成气

  禁打开机舱后盖营运

  专家告诉记者:“夏天天气太热,如果公交车出租车加气量超过气瓶容量的80%,加完气后便参加营运,行驶过程中车身的晃动会导致气瓶内的压力不断增加,当压力超过安全阀的容许极限时容易发生燃气泄漏,一旦碰撞容易爆炸。所以在夏天公交车出租车一般只加气瓶容量80%的气。”

  广州市交委日前首次宣布将7月到10月份定为液化石油气公交车高温防护期,重点加强高温防护期的安全工作。一旦公交车出现机舱和水温过高现象时,立即将车辆暂停营运,进行维修,不允许公交车打开机舱后盖进行营运。本月底广州LPG公交车还将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放在燃气管路的气密性、气瓶防泄漏等方面。

  有备无患

  定期更换车载灭火器

  小小安全锤助你逃生

  专家提醒有车一族,高温季节驾驶汽车时,一定要做好防范措施,包括车载灭火器和其他逃生设备等。

  但是,记者采访发现,大多数车主都没有想过配备灭火器,即便有也大都是出厂时配备好的,从没进行认真检查和定期更换,有车主甚至还不会使用。

  记者从几家汽车销售公司了解到,大部分买主只对新车质量和售后服务方面有要求,灭火器这种小配件买家一般都没有要求,他们也不提供。

  而汽车必备的逃生工具安全锤,在私家车上也是很少见到。因此,专家建议,厂家应该在新车上配备这种小配件。同时,专家还指出,车窗玻璃强度要比前后挡风玻璃和天窗弱,应该选择这里下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