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激励了基层优化了上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6: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时政点击

  朱江平

  把5名乡镇干部提拔到省直机关任处长,这是继前不久提拔5名县(市)委书记到省直厅局任职后,湖南省委在干部使用上的又一次“超常规”举动(7月25日《人民日报》)。

有评论认为,这种超常规做法,对基层干部是很大的激励,使他们觉得在基层干事也有了奔头。我认为,这种说法只说对一半,还有另一半意义:优化了省直机关的干部结构,使上层机关的人才组合更合理。

  一般来说,干部交流和任用应当是双向的,既可从省直机关选拔干部到基层,也可从县乡选拔优秀干部到上头。然而,多年来实际操作的结果,基本上只有自上而下的交流,鲜见自下而上的提拔,双向交流慢慢变成了单向流动。下面职位出现空缺,先从上层机关物色人选,上层机关需要人手,则从大学毕业生中补充,或面向社会招聘,大学毕业生也因上层机关升迁机会多,而对它趋之若鹜,不愿意到基层去。结果,上层机关的“眼镜”甚至“博士帽”多了,熟悉公文运作的人多了,而有乡镇工作经验、熟悉基层运作的人却少,这不能不说是干部结构上的一个缺陷。久而久之,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势,以至于这次提拔乡镇干部到省直机关任职,被称为“超常规”之举。

  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领导作为基层的“父母官”,群众的吃喝拉撒都要管,从经济指标、社会治安、计划生育到学校教育,方方面面的事务都得操心,虽然级别不高,责任却很重。可以说,只有了解了乡镇,才算了解了国情;有了基层工作经验,才算有了实际工作经验。在这样的岗位上摸爬滚打多年后,必然会有宝贵的“资本”积累。

  把其中的部分优秀人才,提拔、充实到省直等单位,对上层机关来说,至少会有三个好处:一是加深对民情民意的了解,在服务民生时,可能会更符合基层群众的真实意愿;二是加深对基层单位的了解,在服务基层时,可能会做得更到位些;三是增强政策措施的针对性,使出台的决策与实际更吻合,实际效果更好些。当然,这些效果能否则真正产生,还有赖于当事人的主观努力,有赖于整个机关的良好运作,我所强调的,只是说由于干部结构发生了变化,为以上效果的产生创造了条件。

  从这个角度看,让乡镇干部到省里任职,就不能单纯理解为对他们的激励,而应理解为他们对上层机关的优化;这种做法也非“超常规”,不过是还原干部双向交流的本来面目而已。

  我注意到,湖南省委表示这种做法不是临时性、一次性的,今后将作为一个重要的措施坚持下去。这无疑是个好现象、好做法,希望它能形成机制,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