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大:“一塔湖图”倒映出的“心浮气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6: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北大:“一塔湖图”倒映出的“心浮气躁”
社会万象

  知名财经评论员

  侯宁

  近日,北大颁布新校规,“原则上对小学生和成人旅游团不予接待,只批准中学生团体进入”。通告一出,国人大哗,臧否皆有,好不热闹。本是完全可“自主”的一纸校规,却惹来不小波澜,难怪有人感慨说:谁叫它是北京大学呢。

  事实上,北大招来如此多的眼球和口水,完全是因为这是一所太特殊的学校:在政府投入上,它名列高校前茅;在生源成绩上,它引领高校风骚;在师资质量上,它也可谓独占鳌头;而在学校传统上,它更是让其他高校自叹弗如。

  试想,哪所高校曾策动过“新文化运动”这样伟大的历史事件?哪所大学曾荟萃了蔡元培、李大钊、陈独秀、鲁迅、辜鸿铭、梁漱溟等如此庞大的“星光阵容”呢?没有。即便是北大近邻同为“名牌”的清华大学,论及历史也只有俯首称臣。

  然而,也正因如此,北大在国人眼中才成为自由、民主、思想解放、兼容并包的楷模,成为众多学子翘首企盼的思想和学术圣殿。当“一塔湖图”成为北大学子的笑谈之时,谁能想到,这“一塔湖图”的美景承载了多少老师、家长和学子的梦想啊。阴差阳错,笔者当年未能步入北大校园,但中学时曾给我学习动力的“偶像”除了爱因斯坦、居里夫人之外,另一个便是北大物理系本科生——徐攀!她死在了北大课堂上,一篇“她把光留在登攀路上”的报道让我“认识”了她,也认识了北大。而怀着和我一样梦想的中小学生还有成千上万。

  对他们而言,梦想成为北大一员之前,在北大校园里提前呼吸点“一塔湖图”的空气,也算一种精神提振;进不了北大之时,参观一下北大也算是一种人生的安慰。如此,一向标榜“德先生”、“赛先生”的开放的北大又如何忍心对他们关闭大门?北大是光荣的,北大是严谨的,但北大更应是开放的。张开双臂接纳来自各方的思想,接纳各方的学子,才是北大正确的选择。

  或许,“游人”会给北大带来一些不便,清静的学术殿堂会因此显得“繁华”,但人心之静,又岂能是几个游人便能扰乱的?如果真的如此,那么历史上开放的北大为何又能聚拢和催生那样众多的文化旗手、学术巨人?开放的哈佛、斯坦福、耶鲁、剑桥、牛津乃至哥本哈根又怎么能培育出一代又一代的总统、“财神”和学界大师呢?

  所以,问题的根基还在于,是“北大的心”乱了——竞争力还不够的国内大学现状催生了北大的骄纵之心,政府不遗余力的扶持滋养了北大的权贵之心,改革转轨激起的拜金大潮无疑又放纵了北大的浮夸之心……看看吧,曾经拥有李大钊、陈独秀等以民生疾苦为己任的“贫民领袖”的北大,如今又是哪些“主流经济学家”在引领潮流?!

  当然,类似的问题并不单单存在于北大,但北大是一个很好的缩影。如果未名湖倒映出的,是“当官不为民作主”,是“为学不知民间苦”,是高高在上的“贵族学阀”,是洋洋自得的“暴发户嘴脸”,那么中国的高等教育又有何希望?

  从这个意义上看,北大的一纸校规不过是一个象征,它象征着开放、进取、亲民的北大对外界“烦了”,要“收缩”了,它要收缩在深墙大院里做“精神贵族”,而搞不好便要彻底收缩为不折不扣的“套中人”!

  但愿这只是我个人的杞人忧天吧,因为遑论全国对北大寄予厚望的民众,即便就是北大校长和绝大多数师生,我想也不会愿意看到这种“一塌糊涂”的远景的。对中国教育而言,北大是一颗用众多星宿托起的恒星,我们希望她继续发亮,但不希望她“关起门来”,只照亮某些人的“钱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