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希拉克送红酒布莱尔不领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6: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希拉克送红酒布莱尔不领情
图为英国首相布莱尔(左)和法国总统希拉克在G8会议上交谈。法国红酒一向在世界享有很高的声誉,也一直是法国人引以为豪的骄傲。然而,对于法国总统希拉克赠送的多瓶上等法国红酒,英国首相布莱尔竟然连闻都不闻一下。

  英国《泰晤士报》25日在报道此事时说,布莱尔的这种做法显然严重打击了法国人的骄傲,说不定还会使布莱尔和希拉克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张。

  本报综合报道 根据英国政府刚刚公布的政要收礼报告,法国总统希拉克虽然一直在伊拉克战争和欧盟宪法等诸多问题上与布莱尔意见不合,但在过去一年中,他还是先后4次将上等的法国红酒送给英国首相府作为礼物。

  “私人恩怨”还是“品位不同”?

  事实上,布莱尔是一名出色的品酒大师。然而,希拉克每次送来的好酒,却都被布莱尔束之高阁。英国内阁办公室表示,这些上等红酒现在还原封不动地躺在首相办公室里。那么,爱酒的布莱尔为什么对希拉克送来的上等好酒如此冷淡呢?《泰晤士报》分析说,一个可能的解释也许是“私人恩怨”。在以往的多次会面中,布莱尔和希拉克经常发生分歧。此外,《泰晤士报》说,还有一个可能的解释也许是“品位不同”。布莱尔虽然一向爱喝浓香型的葡萄酒,但似乎更钟情于意大利的基安蒂红葡萄酒,而不是法国波尔多葡萄酒或勃艮第葡萄酒。

  费用太高不想买?

  此外,还可能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出于费用的考虑。3年前,在布莱尔50岁生日时,希拉克曾送了半箱红酒给他作为生日礼物。由于英国政府规定,首相接受的礼品价值不能超过140英镑,超出部分必须由首相个人支付。而希拉克送来的1989年酿造的红酒,每瓶价值就达195英镑。最终,布莱尔为这份生日礼物交了1000多英镑。

  根据此次公布的记录,布莱尔虽然对希拉克送的红酒置之不理,但却掏钱买下了其它一些礼物:比如他花300英镑买下了伦敦2012年奥运会申办小组赠送的一套纪念品,花200英镑买下了俄罗斯总统普京送的5枚俄罗斯纪念币,还花150英镑买下了意大利前总统贝卢斯科尼送的铅晶质玻璃瓶。

  一年出访费用

  超200万英镑

  本报综合报道 此次公布的政府开销还显示,在2005年3月至2006年4月期间,布莱尔出国访问的费用竟然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多,总额超出200万英镑。

  据报道,在今年4月之前的一年间,布莱尔一共有58天在国外进行访问。其中,一次前往新加坡为伦敦申奥进行游说的旅程,就花去了48万多英镑。而今年3月前往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尼西亚等国的“马拉松式”旅程,也花去了近44万英镑。光是这两项加起来,就超过了布莱尔在2004年至2005年之间出访的全部费用。事实上,布莱尔一个人出国的费用,就占了整个英国内阁旅行费用的三分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