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果孔子成为商品代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6: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小米屯

  “小米屯”的博客取意为不追求精雕细琢,但求轻描淡写、开阔天空和实实在在之最。“小米屯”的目标是天马行空、不拘一格、有一说一,为来客提供歇脚和喝茶之地。偶尔经过,不经意间能想起,是“小米屯”的荣幸;能够为大家带来一些开心和实惠,是小米屯的愿望。

  http://blog.sina.com.cn/u/1218481050

  近期,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和中国孔子基金会联名向海内外征集孔子标准像,并已经向外界推出了标准像雕塑的初稿。此消息一发布,便引起广泛的关注和争论。

  大概处于春秋时期的孔子怎么也不会想到在2555年后,他的后代会对他的长相如此好奇,而且千方百计地要为他描绘出一张标准像。如果时空可以穿梭,孔子知道了这件事,也许会提前让人给自己画一幅自画像,并且“学而时习之”地叮嘱后人一定要按原貌保存,省得让2555年后的后人“武断”地揣测自己的长相,违反他老人家一直倡导的“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从形式上来说,这一活动可能对促进社会对儒学和传统文化的认知和关注有一定意义,但是原本已经深入人心的孔子形象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制定标准,又有多少实质性意义呢?面对已经深入到每个毛孔的市场经济,所有的事情都必须商品化了,孔子他老人家也不能例外,也许“因为孔子要为商品服务了,所以形象非常重要”,这才是制定这个标准的深层原因。

  由此,我突发奇想,如果孔子能活到现代的话,他老人家会不会也融入到这个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也做起商品的代言人呢?

  文学界:在出书热的潮流下,面对越来越讲究叛逆和个性的新一代青年,孔子也许为了他的《论语》普及而四处奔走,经常签名售书;亲手编写的《孔子谈管理》、《孔子在春秋时代的日子》等一系列的孔子书籍也许会风靡MBA 的课堂。

  企业界:在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时,为了传达儒学思想,孔子也许早已经成为“儒家网”的代言人,在各大城市开设论坛,召开新闻发布会,比起通过他的弟子传道要快很多,没准还可以赢得数量不菲的广告费呢。

  教育界:面对越来越激烈的考试竞争,在教育领域孔子也许会变得更加热门,高考心理辅导、大学心理教育可能成为孔子最拿手的讲座题目。估计北大的百年讲堂、清华的MBA开学典礼也成为孔子常去的地方。面对这样的讲课,孔子可能不太会反对,因为既可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可以赚得额外的收入。

  在其他方面:孔子也许因为名气大会参加青年歌手大奖赛综合知识部分的评委、做电视新闻评论员、担任世界杯足球的评论员、出席CCTV的年度经济人物的颁奖晚会……

  假想到这里,不禁让人开始担心,如果孔子真的活到了今天,活在市场经济里,还能是那个被历代后人尊为圣人的孔子吗?

  子曰:“见小利则大事不成。”仅仅为了市场的利益而强行让孔子成为商品的代言人,并替孔子“硬性”规定一个标准像,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传播真的就有实质性意义吗?文化的传承精神重于表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既然没有历史依据,就应该按照历史和民间的流传和孔子的精神内涵,让人们从内心塑造孔子的形象。

  市场经济里商品化很重要,但是正确传播中国文化更重要。孔子及孔子的思想是存在于人的心中,而不是存在于以经济为核心的商品中。

  如果孔子真的成为商品的代言人,那孔子还是孔子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