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校内地招生的鲶鱼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6: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香港高校今年在内地招生已尘埃落定,但是却在内地高校和媒体中引起了前所未有的大争论。从招生数量来看,无非是一小部分高考学生入读香港的大学,为何能引起如此之大的争议呢?个人看来,原因有二:

  一是“一流、二流”之争。媒体利用香港高校内地招生作为新闻点,找到了奚落北大、清华两所国内顶尖高校的快感。不少人认为,香港高校来内地与清华、北大争抢优秀生

源,会使清华、北大等高校成为“二流大学”;二是两种教育体制的差别。媒体利用香港高校的教育制度,提醒国内高教体制到了该深刻反思的时候。

  笔者认为,香港高校的容量是有限的,它并不可能在数量上对内地的大学构成威胁。此外,从国际通用的大学评价体系来看,一所大学到底几流,并不在于它能够笼络多少“状元”,主要还是在于它的学术水平和学术能力及国际学生的数量。

  客观地说,香港高校内地招生促使了人们对内地高校现有的教学模式、招生制度等方面的反思。进一步来说,内地大学和香港高校,甚至和世界其他高校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两种教育体制的竞争。

  香港高校与世界接轨的灵活开放的办学模式,开放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得到法律保障的学校的自主权及其所带来的能够适应快速变化的动力、活力和潜力,都是内地高校目前无法达到的。而且由于内地高校的行政化管理和官本位,内地大学是比以前有钱了,但是学术的自主性、创造性受到了束缚和制约。

  笔者认为,教育部准许香港高校参与内地统一招生,是一个信号,希望引入香港高校这几条鲶鱼,进一步扩大在教育领域的对外交流、开放,促进内地高校改革。因此,内地高校应珍惜这个机会,调整教学模式,改善学术研究环境;而政府,在给高校更多招生自主权、更多拨款之外,还要通过立法,监控拨款的使用,掌握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调控高等教育发展的规模速度,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记者 陈君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