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理性分析 合理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6: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主人公:吴飒,暨南大学2005级公费研究生。2004年10月开始复习考研,经过4个月的努力,以389的高分考入暨南大学。以下就是她个人的一些考研经验供大家参考。

  整理:记者李琼 实习生羊帆

  选学校专业 适合自己才最重要

  相信每个决定要考研的人,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选择学校和专业。对学校的选择,我认为不能只看学校的牌子有多响,专业有多棒,而是应该从学校的录取情况和专业优势出发,评估自己的实力是否能够达到学校和专业的要求,来确保自己考研成功。

  我在选择学校时,首先全面分析了我在政治、英语以及专业方面的优势和劣势,大致估计自己在半年的复习时间里,能把水平提高到哪一个阶段,能考上哪一个档次的学校。同时也要仔细分析学校以往的录取分数和录取情况,并根据学校的报名人数,来判断考取这一学校的难度系数是高是低。

  其次是专业的选择。学校专业水平的高低,是决定你这个研究生是否“值钱”的重要指标,也是毕业后是否能找到合适工作的重要保障。因此在报考之前,要调查一下行业对这一学校这一专业的认可度如何。对那些三跨生(跨地区、跨学校、跨专业)而言,还要考虑选择的专业是否与自己的兴趣相符。

  勿盲目选参考书籍和补习班

  在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我的政治得了78分,英语得了75分。对于这些公共课的学习,首先要选择好参考书。我认为参考书的选择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症下药,不能盲目跟风,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我仔细分析了自己的情况,词汇和阅读部分要加强,同时要对考研真题有全面的了解,因此我只买了一本英语真题集,其他模拟题都从网上下载。政治部分,我只买了三本参考书,是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写的,具有一定的权威性,真题和模拟题都是从网上下载的。

  对于考研辅导班的选择,我只选择了政治的中期辅导和考前冲刺,中期辅导会对哲学、科学社会主义等四个科目进行总体梳理,而考前冲刺则会提供前沿资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