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应防蚊警惕“登革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6: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肖欢欢 实习生黎虹 通讯员何振毅、杜丽)佛山新港口岸的白纹伊蚊容器指数达到51%!

  昨日,记者从佛山检验检疫局了解到,容易引发“登革热”流行性传染疾病的白纹伊蚊,目前在佛山新港陡然增加,市民应积极做好预防“登革热”的准备,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预防“登革热” 病症的流行。

  白纹伊蚊密度高出警戒指数

  佛山检验检疫局总结了从3月到6月以来开展的口岸蚊类调查数据显示,佛山新港白纹伊蚊密度超出警戒指数30个百分点,这将意味着“登革热”流行病在佛山极易发生且容易迅速传播。

  据该数据显示,佛山白纹伊蚊的密度有大幅度的增长。在接受监测的7个口岸中,佛山新港口岸白纹伊蚊数量增长较快。今年3月份以前,调查数据显示基本没有白纹伊蚊的踪迹,但从4、5月份开始该口岸便出现零星的白纹伊蚊,但密度还不算高。然而进入6月份后,监测到的白纹伊蚊数量便开始大幅度上升。

  6月下旬,在佛山新港监测的白纹伊蚊容器指数为51%,而一般情况下,容器指数高于20%时,登革热传播的危险性就已经很高了。

  天热雨多白纹伊蚊猛增

  记者通过佛山检验检疫局调查人员获悉,伊蚊密度突然升高,可能是因为天气炎热和台风过境后雨水大量增加。

  据了解,进入6月后,气温升高很多,尤其是6月下旬,气温基本上维持在32摄氏度以上。并且,5月以来,佛山一直受台风“珍珠”影响,降雨很多,为地表带来大量积水。而近日的台风“碧利斯”更是给佛山带来大量降雨,部分地区还遭遇严重内涝。

  而新港的监测点刚好是有利于小积水且炎热的生存环境,所以台风过后,白纹伊蚊的蚊种密度会徒然增高。

  市民要做好个人防护

  检疫部门介绍说,白纹伊蚊是登革热重要传播媒介,还能传播流行性乙型脑炎、丝虫病、黄热病病毒等。目前,佛山市出现大量白纹伊蚊,广大市民须格外警惕。

  记者从佛山检验检疫局了解到,针对“登革热”预防的严峻情况,佛山检验检疫局将进一步加强对登革热防治知识的宣传,尤其对前往疫区的出境人员做好安全保护。

  其次,佛山检验检疫局各口岸检疫人员做好血检工作,做好对发热病人的监测报告。加强对入境人员进行现场医学巡查和体温测量,一旦发现出入境人员有发热、皮疹、皮肤潮红等疑似症状,及时报告疫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再次,各口岸加强做好日常卫生清洁工作及综合性治理环境,控制登革热传播的媒介。

  检疫部门还提醒说,针对目前异常的白纹伊蚊密度,市民须提前做足预防措施。到蚊子多的地方去时,要利用蚊帐、蚊怕水、穿长袖衣裤等物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谨防蚊虫叮咬。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