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聋哑人持假证做苦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6: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5聋哑人持假证做苦工
聋哑女孩赵芳每天走街串巷贩卖小工艺品。
5聋哑人持假证做苦工
图为赵芳的假证。核心提示

  6名年龄在18至22岁的聋哑人,被人从老家以学手艺的名义带出来,被迫每天手拿伪造的残疾人证,走街串巷做苦工贩卖小工艺品,卖不到200元轻则挨骂,重则挨打。

  昨天,记者将相关情况通报给了当地派出所,目前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

  文/图 记者 汪万里

  聋哑女孩被迫卖工艺品

  前天下午,厚街镇兴业木材夹板市场的保安黄先生向记者报料称,有一个聋哑女孩到夹板市场卖手工艺品,他们通过纸、笔和女孩交谈得知,这个聋哑女孩及其他几个聋哑人被人控制,每天起早贪黑,靠卖工艺品给老板挣钱。

  记者随即赶到木材市场,在保安部办公室找到了这名向保安求助的聋哑女孩。通过笔谈,记者了解到这名聋哑女孩叫赵芳,湖南衡阳石市乡人,今年18岁。

  她写下了家里的电话号码。记者拨通后,赵芳的父亲赵书亮告诉记者,女儿跟着别人出来学理发已经两个多月了,一点音讯也没有,女儿从小就是聋哑人,幸好在聋哑学校读了几年书,能写字。接到记者的电话后,他称,马上联系在广州的亲属,迅速赶到东莞来接女儿。

  赵芳称,她5月30日跟着一个老乡出来,想学好理发回家开个店,先是在深圳,7月5日来到了东莞。“一来就是卖工艺品”,她从包里翻出手机链、手镯,还有一本残疾人证。证上的公章是“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假的。”赵芳在纸上写道。

  她的手里还有一张塑封的纸。上面写着“希望全社会帮助残疾人”之类的话,并注明每个工艺品5~10元。上面盖着“重庆三峡地区聋哑人新艺综合服务公司”的公章。“也是假的。”赵芳写道。

  不敢逃跑因不识回家路

  据赵芳介绍,像她这样的聋哑人总共6个,3男3女,都住在可园附近的出租屋里。

  其中阿圆是他们的头,每天晚上其他5人都要把当天卖得的钱交给他,再由阿圆交上去,那人叫什么她不清楚。

  就在记者和赵芳费劲地用笔交谈时,和赵芳一起出来卖东西的聋哑人廖秀云也找了过来。

  看到赵芳,廖急得直掉眼泪。廖在纸上写道,“找不到她,回去要挨打骂”。

  她告诉记者,她们都是在7月初来到东莞的,都是出来学手艺的,5个人被阿圆逼迫着每天要去卖东西,晚上回去把钱交上去,起早贪黑,非常辛苦。

  “一天的任务是200元,卖不到要挨打挨骂”。而阿圆则根据每个人卖的钱多少,每天给他们发10~20元的伙食费,一日三餐自己解决。

  据廖介绍,她和赵芳是到厚街卖东西,阿凯、阿丽到万江卖;张勇一个人到沙田卖。她们都很想回家。

  “阿丽好怕啊。”赵芳在纸上写下这句话给记者看。但是他们都没有想过逃跑,“因为我们不能说话,不认识回家的路”。

  “他们找到我,我就死了”

  前天傍晚,赵芳的舅舅洪某驱车从广州赶到了兴业木材市场。他告诉记者,“家里人找她都快急死了”。他在纸上写“跟我回家吗?”赵芳答应了,放下包就走了。廖秀芳急得在纸上乱写,眼泪不断地往下掉,“回去他们要打骂我了”。她走出保安室,两眼迷茫。

  记者表示要跟她一起回去。但她一听记者要跟着去,更加害怕了,竟然不肯走路了。她在纸上写,“不要去,我自己回去,你们去我就惨了”。

  记者再询问,她什么也不肯说了。记者跟着她走了很远,她还是不肯说话。最后才告诉记者,她没有办法,只有回去的,否则,“他们知道我家的地址,他们以后找到我,我就死了”。

  说完,廖秀芳跑了起来,迅速跳上一辆往莞城方向的公交车离开。之前,赵芳曾告诉记者,到厚街卖东西怎么坐车,这是阿圆告诉他们的。

  昨天上午,记者将上述情况通报给莞城北禺派出所。值班民警仔细记录了记者所说的情况,并表示下一步将在出租屋管理中加强了解,希望能发现其他几名聋哑人。对聋哑人被人控制做苦工,每天卖工艺品的情况,民警表示,他们会进行认真的调查。

  做工之余还要讨钱

  记者:你们每天都要出去卖东西吗?

  赵芳:是的,还要去讨钱。

  记者:每天规定要卖多少钱?

  赵芳:200元。一个月4000~6000元。

  记者:你完得成任务吗?

  赵芳:有时卖100元、198元。

  记者:没想过自己逃跑吗?

  赵芳:没想过,不认识路。他们不准我偷跑回家。

  记者:其他人呢,他们没有想跑回家?

  赵芳:他们也想回家,也不想做工,但是都不敢跑,都不认识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