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办公桌搬到乡镇方便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6: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直建、王菁)黄埔海关在东莞凤岗、长安已增设了加工贸易监管职能,两镇2500多家企业无需为办理海关业务奔波,均可在当地办事处办理加工贸易、核销等业务,而且企业备案出单时间最快只需15分钟。记者昨日从黄埔海关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黄埔海关针对东莞地区通关环境出现的相关问题,推出了几大措施予以解决。另外,黄埔海关实施专用信封制度,企业遇到海关廉政等方面的问题,其负责人可直接与海关关长进行沟通。

  加工贸易业务——

  问题:

  业务量集中通关时效不尽如人意

  目前,东莞地区共有15500多家加工贸易企业,但长期以来海关加工贸易监管机构布局与企业空间分布不相匹配。据统计,黄埔海关东关地区各海关2005年共审核的进出口报关单数达到了1100多万条,要承担起15000多家加工贸易企业的进出口监管任务。东莞海关、太平海关监管加工贸易企业数量分别为9900家和5600家,业务量相当集中,通关时效不尽如人意。

  据介绍,凤岗镇一五金有限公司的报关员,以往从凤岗去东莞海关办理加工贸易业务,光是在路上就要花一个多小时,若办理备案合同一般还需要3到4天。

  对策:

  增设加工贸易监管职能

  黄埔海关在凤岗办事处、长安办事处增设了加工贸易监管职能,这样,东莞地区4个海关单位都能够办理加工贸易备案、核销等业务,东莞地区加工贸易相关业务就分流至凤岗办事处、长安办事处。5月18日,监管格局调整试点工作在凤岗办事处正式启动,首批凤岗镇922家企业的加工贸易由东莞海关调整至凤岗办事处;6月28日,长安镇1643家企业的加工贸易业务则由太平海关调整到长安办事处。据凤岗、长安办事处对企业发放的调查问卷反馈显示,对格局调整工作表示支持分别有93%和99.3%。

  黄埔海关副关长赖树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在实行格局调整的同时,黄埔海关还对加工贸易监管作业流程进行了再造,实行内外勤分离,并简化内勤审批手续。

  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凤岗办事处和长安办事处试点。两个试点单位成立了新的加工贸易监管机构,审批环节从过去的7个简化为1~2个,并实行“窗口作业、即时出单”的作业模式。试点前,企业办结海关备案业务一般在3天内出单,现在凤岗镇、长安镇企业备案的平均出单时间为40分钟,最快只需15分钟。

  车检场——

  问题:

  监管车辆超出承载能力

  据了解,东莞地区4个车检场日均监管进、出境转关运输车辆8300多辆次,高峰时达到10300多辆次。同时,部分车检场受客观条件的限制,新型通关监管模式无法推广应用,影响了通关效率。东莞篁村车检场1988年启用,日设计车流量为300至400辆次。如今近20年过去了,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篁村车检场日均监管进、出口转关运输车辆1700多辆次,高峰时达到2600多辆次,已经远远超出了当初设计的承载能力。

  对策:

  高峰时段增加1个小时工作

  为此,黄埔海关一方面筹备东莞寮步新车检场的搬迁工作,重新设计、优化通关流程,加快新车场投入使用的步伐;另一方面,黄埔海关决定在现行的工作时间基础上,对东莞地区各海关车检场作业时间进行调整,从今日起在中午业务高峰时段增加1个小时工作时间,以缩短企业场外候车时间,方便办理通关手续。

  篁村、太平车检场增加1个小时工作时间,长安车检场增加半个小时。据黄埔海关估算,在业务“高峰”期间增加1小时工作时间,平均可验放转关运输车辆700辆次,企业及时通关机会将增加10%。

  设立海关企业高层领导直接沟通程序

  实施专用信封制度

  为了更好地构建企业负责人与海关领导顺畅沟通渠道,东莞海关之前设立了特邀联络员制度,在此基础上,黄埔海关实施了专用信封制度。专用信封制度是指,海关向企业负责人发放特制专用信封,企业负责人通过专用信封直接与海关关长沟通的一种制度。也就是说,东莞企业在通关等业务方面遇到的任何问题,发现有企业人员声称要送海关红包才能办事等廉政方面的问题,以及其他重要事项,企业负责人都可直接通过专用信封向海关反映。海关收到专用信封后,由海关领导人直接阅看和处理,并把收信、处理情况反馈给企业负责人,同时予以保密。

  黄埔海关副关长赖树佳表示,专用信封的“专”有三个含义:一是海关特质;二是企业负责人专用,亲笔签名;三是海关关长拆阅处理。

  诚信企业通关

  可获四大优惠

  昨天,黄埔海关与东莞市台商协会、东莞市外商投资协会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协议签订后,海关方面将优先审批由企业协会推荐的诚信手法企业的申请,给予守法便利通关资格;及时向协会提供相关商品的进出口政策、管理规定及便利通关措施的信息,举办海关法律、海关业务改革等培训。

  据悉,由海关给予了守法便利通关资格的企业在通关时可享受四大优惠。一是无因不查:在没有特别原因的情况下,享有守法便利通关资格的企业进出口货物海关直接予以放行,企业减少被查的几率可达5倍左右;二是可享受优先通关安排:海关将通过排队挂号系统,对享有守法便利通关资格的企业优先安排通关;三是程序性估价:海关审查企业单据在程序上符合要求时,可现场予以放行。其具体的审查在通关以后执行,这样可减少通关瓶颈时间的手续;四是无纸通关等便利措施:海关网上作业,企业无需纸面单据可办理通关手续,需要的纸面单据可事后提交。

  上半年

  查获走私案2261宗

  今年以来,黄埔海关缉私局开展了打击各项行业性走私专项行动。据统计,上半年,黄埔海关在东莞地区查获走私违法案件2261宗,案值17.39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