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归”当门童“自讨苦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6: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海归”当门童“自讨苦吃”
甘做酒店门童的小杰在为客人服务。文/图 记者章练辉 通讯员陈淦林、 姚颖

  当你意气风发,驱车前往一些大酒店时,你会留意到为你开车门,提着行李的跟在你后面的门童吗?近日,在石龙一家星级酒店里记者见到了在此当门童20多天的“海归”朱仁杰,他礼仪周到,笑容可掬。你会了解他的出身吗?他是东莞一个私营企业家的独生子、一个就读于伦敦大学皇家哈洛威学院主修纯管理的留学生、一个伊丽莎白女王的校友。目前

,小杰虽然居住在莞城,但为了“自找苦吃”,每天都让家人开车来回接送他来当酒店门童。

  为躲懒写下的悔过书如书厚

  小时候的小杰是个“100%”的小淘气,没少挨父母的教训,“经常为了看蚂蚁搬家、小狗打架而不上学,那些因为躲懒不练琴的悔过书就有一本书这么厚了。”谈起以往的调皮经历,21岁的小杰至今仍感谢父母当初的严加管教,“没有他们的严格要求,可能我还是个一无所知的小毛男孩。”

  凭借努力当上学生会主席

  据了解,父母之所以选择在小杰16岁的时候就让他出国留学,与他具有舞蹈和弹琴的天赋,以及小时候活泼上进的性格是密不可分的。到英国后,小杰为自己取了英文名叫VICK(维基),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他还当上了该校200多名中国留学生的学生会主席。

  小杰告诉记者:“我非常的幸运,监护人弗兰克和珍妮都是苏格兰的退役军人,对我要求严格,但又像朋友一样对待我,经常鼓励我参加各类活动和聚会,帮我顺利地通过了语言关,顺利在贝纳比斯(英国一著名皇家学院)完成了预科课程。”

  隐瞒“海归”身份做酒店门童

  为了不让同事知道自己的“海归”身份,让自己能够和大家一样有个共同的工作平台,小杰刚开始进入酒店做门童时就一直瞒着大家,直到酒店的负责人不小心说漏了嘴后,小杰的留学生身份才被“拆穿”。负责管理小杰的酒店经理介绍,他从事这行十几年了,从来没见过一个东莞本地人愿意当门童和服务员,更别说是一个在英国攻读纯管理的留学生。

  当门童是为积累基层经验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的家庭环境如此优越,为什么会选择做一间酒店的门童呢?

  朱仁杰(以下简称“杰”):“因为我是学管理的,最需要积累基层经验,找到知识与实践的结合点。虽然我家庭生活条件比普通人都要好,但父母一直对我要求很严格,第一年留学回来,我就到高埗镇的木场做过丈量、搬运等工作;第二年在东城的一间快餐店做服务生;今年能有机会来管理完善的星级酒店当门童,也算是一个很大长进吧。”

  记:从一个富家子弟到一个门童,别人是怎样看待你的?

  杰:“从决定出来做暑期工开始,我就没有怕过被人耻笑这个问题。记得刚做门童时,就接待几个我认识的熟人,帮他们开车门,提行李,但他们却一直没有认出我来,直到下班后我才电话告诉他们‘今天我还在某某地方帮你提了行李’时,他们才隐约地记起我来。对此,我心里有点不快,作为一个门童给你一个微笑,并不是要求你给予什么回报,只要你也能够给予一个回应就满足了。”

  记:作为一个留学生做门童,你会觉得大材小用吗?

  杰:“在大家的心目中,也许门童是个很低的工作岗位,但我从来不这么认为。因为每个岗位、每种工作都有它包含的独特的智慧,做最基层的工作反而得到的收获会更大一些,了解的东西也会更加全面。”

  记:“做暑期工,自己有什么收获吗?”

  杰:“留学三年了,我每次回来都会去做一些比较基层的工作,通过这些实习机会,我感觉到真正需要我们去关注的人,是那些一直被忽略的服务人群,他们帮我们开门、洗菜、送饭,虽然这些工作很琐碎,但却往往最容易被我们忽视,有时甚至是视而不见,我们需要用礼貌和尊重来感谢他们所做的工作。”

  记:你对自己将来的工作有什么打算吗?

  杰:“今年我将结束我3年的大学课程,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我应该会继续留在英国读研究生,然后再出来工作积累一些经验,有机会再攻读博士学位。如果让我选择工作的话,我会选择先从企业做起,当然我不会在爸爸的公司谋职,我更喜欢在一个不把我当作是‘太子’的公司做起,这样更能让自己有所长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