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呼吁:为3万川籍志愿军英烈立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6:5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近百位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幸存的老英雄昨日重聚,纪念在战斗中逝去的战友

  早报讯 (记者罗向明摄影李国东)“让我们为在战争中牺牲的兄弟,默哀。”昨(25)日,近百位在抗美援朝中幸存的战斗英雄,重聚一堂举行纪念活动。老人们呼吁,为在抗美援朝中牺牲的3万多四川人竖立纪念碑,让活着的人永远敬拜。

  重聚英雄们泪眼婆娑

  昨日上午,刚到合江亭某茶园内,这些须发花白的老人似乎都不太认识,但一提起自己曾参加抗美援朝,老人们立刻拥抱在了一起。拍拍肩膀,递上一支香烟,老人们开始了半个世纪后的寒暄。

  当全场近百名老人到齐后,纪念活动正式开始。“53年前,四川有3万多战友们将自己的生命献给了祖国,我的好朋友,也倒在了敌人的枪口下……”一位身着军装的老人,站在台上泣不成声。台下,所有的老人都站起了身,现场一片肃静。这时,雄壮的抗美援朝歌曲响起,所有老人开始高唱:“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

  回忆侦察小兵飞镖毙敌

  71岁的陈玉政老人被主持人请上了讲台,这位曾荣获一等功的老人,在还不到15岁时便入伍,并于1950年10月随志愿军38军入朝作战。

  在一次执行任务中,陈玉政等侦察兵奉命进入朝鲜一个叫云山的小镇,查看敌人情况和军事部署。为了不被敌人发现,他们穿上了伪军的服装,并用朝鲜当地人做向导。在一番摸底后,侦察小队掌握了大量有用信息。

  然而,在撤退时,陈玉政等人却遭遇到了敌人的盘查。见情况危机,陈玉政在同伴的掩护下,逗引哨兵分神。他随即从口袋里掏出一支飞镖,直接将一名哨兵射死,而其他人则扑上去活捉了1名美国兵。

  “后来,首长知道了我们的侦察情况,还好好表扬了我一番。”那时,陈玉政才15岁。

  呼吁建抗美援朝纪念碑

  当一个个老人讲述完战争经历后,一位身着军装的老人站了起来,“让我们,为死去战友们默哀。”现场气氛再次变得凝重。随后,这位老人说,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有3万多位英雄将自己的躯体永远留在了异国他乡,“我们这些幸存者难道不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吗?”随后,老人们纷纷呼吁,希望建立像川军抗日英雄像一般的纪念碑,来悼念和缅怀为和平而奉献生命的英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