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夜成都·自然物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6:5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一屋南瓜

  ■朱闻麟

  乡下人舍不得让地空着,于是见缝插针地种植上各种作物。我不知道我们的祖先是否也一样珍爱这地球上的每一寸土地,只是乡下人经过了三年自然灾难后,也懂得了如何珍

惜这寸寸土地,总是充分利用起来,就连高高的屋顶也不放过,于是在夏日里的农村,你就不难看到一座座爬满藤蔓的绿房子,在乡下长大的我一看就知道,那是一棚南瓜。

  南瓜并不是什么金贵的瓜果,但它着实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帮助,在缺衣少粮的那个时期,挂在屋顶上的一个个南瓜就是一份份活命的宝物。到了收获的时候,大人们小心地沿着竹梯爬上屋顶,把一个个大大的南瓜运到地面上,腾空了屋子把它们按原来的样子排放起来,这样就能吃上好一阵子了。

  现在看来,那南瓜依然是一份很不错的点心,特别是做成了可口的南瓜饼后,更是让人垂涎欲滴。由于很多人都钟爱此饼,因此,南瓜饼在超市中都能买到。但在当时,只能做成南瓜汤,缺少了几样必要的作料后,也就不怎么好吃了,但为了不饿肚子,还是得吃,而且还吃得很多。

  家家种南瓜都是为了能度饥荒,于是每年的房子上都爬满了藤。只是现在家家都翻建了楼房,总不至于也种上一棵南瓜吧,因此也就慢慢地少了绿房子,但还是有人家在自家放杂物的小屋上种上一棵,在吃腻了荤腥时,也好来调节一下胃口,倒也是一份享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