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美合并永乐家电业双雄对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6:5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国美合并永乐家电业双雄对峙
中国电器连锁业迄今最大并购案落槌,“三国演义”变为国美苏宁南北称雄

  历时一周,国美永乐合并一案终于棒槌落地。昨(25)日19时30分,国美、永乐在国美总部鹏润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双方合并成功,中国电器连锁业迄今最大的并购案诞生。

  合并后,国美董事长黄光裕将持有新公司51.2%的股份,原永乐董事长陈晓及其团队将持有12.5%股份。国美收购永乐后,新公司将实施双品牌战略,黄光裕将出任合并公司董事长,陈晓将出任公司首席执行官。

  □合并·公告

  永乐退市品牌不消失

  公告显示,国美以股票+现金(折合现金52.68亿港元)的形式与永乐达成收购要约。国美电器将以0.3247股国美电器新股和0.1736港元置换1股永乐电器股票。合计总对价永乐每股为2.2354港元。永乐被强制收购90%股份后,国美将实行大股东权利,强制要求永乐退市,但永乐品牌并不会消失。

  以收入计,国美电器是中国最大的电器零售商,去年销售额达人民币498亿元,领先于苏宁电器397亿元。通过收购中国收入排名第三的电器零售商永乐电器,在目前竞争日趋激烈的时刻,国美电器在中国市场的主导领先地位将更为明显。

  合并·现实]]]中国最大家电巨无霸诞生

  昨天晚上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主题是:共同打造中国家电零售业旗舰,国美合并永乐之后宣告中国最大家电巨无霸正式亮相。

  此前,永乐在今年4月下旬宣布将通过股权置换的方式与北京家电零售业的龙头大中电器有限公司(下称“大中”)合并,合并后的新公司名称仍为永乐,大中则为永乐的附属子公司。

  由于国美成功收购了永乐,如果永乐与大中合并的方案顺利进行的话,相当于国美一次性将北京、上海两地的本土家电零售业龙头都收归旗下。按照国美、永乐、大中之前宣布的发展计划,三者合并后,今年销售额为800亿元、总店数800家的中国家电连锁业的本土巨无霸将会正式问世。

  合并·变局]]]

  从“三足鼎立”到双雄称霸

  国美收购永乐成功之后,国美的市场占有率将由现在的9%升至14%。目前苏宁全国有360家门店,去年总销售额为397亿元,市值186.5亿元。苏宁总裁孙为民透露,计划将5亿元投入到连锁店开发建设中,预计在6至9个月内再新开100家连锁店。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国美收购永乐并不意味着国美能把苏宁彻底压倒。因为国美需要整合新收购的企业,对新企业已有的门店进行重新布局。黄光裕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合并后不排除将对门店进行调整,对不合理的门店关闭也成必然。

  国美收购永乐成功之后,中国的家电版图从此从“三国演义”时代变为两强争锋。今后一段时间范围内,国美与苏宁将南北称雄,构成家电连锁业的双雄称霸格局。

  合并·对手]]]

  苏宁总部从南京迁至上海

  国美、苏宁,中国最大的两家家电连锁巨头即将在上海进行殊死搏斗。总部现处于南京的苏宁电器,23日一改常态在分部上海召开了全国媒体视频发布会。孙为民透露称,经过近两年的准备,苏宁准备把总部从南京迁到上海。

  在该视频会议上,孙为民证实此次在上海召开全国会议与“迁都”上海“确实有很大关系”。“(南京)总部作为中心制定标准流程,进行垂直管理,各大区直属领导,实际上形成了总部和各大区之间的分化。”

  苏宁内部人士则透露,目前苏宁在上海及周边地区已拥有较强的门店资源,此次“迁都”上海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上海及周边地区在苏宁全国布局中的核心地位,也为苏宁同合并后的国美展开“双寡头”竞争增添筹码。

  □合并·对阵

  国美:不放弃打价格战苏宁:竞争目标更单一

  国美董事长黄光裕表示,合并给双方带来很高的价值,确定明确的领导者地位,进一步巩固销售额,加强以前未加强的领域。黄甚至还有意透露,下一步不排除合并苏宁等竞争对手的可能性,“是否收购苏宁,那是即将看到的课题。”同时,黄还表示,今后不会放弃打价格战。

  对于此次国美“一石二鸟”的收购图谋,同行苏宁并非“局外人”。孙为民甚至很乐观地表示,压力时时存在,但面对这样的大手笔合并他很“兴奋”。

  孙为民表示,作为全国性的家电零售商,苏宁之前的对手不仅仅是国美、永乐、大中,国美如果将永乐和大中一举拿下,对苏宁来说“等于将对手集中,以后的目标将会更加单一”。

  他认为国美收购永乐和大中后,因为门店资源和市场覆盖的重合,将不免会进行一轮较大面积的关店风潮,这也将会促进合并后的三家公司进入理性发展阶段。

  □合并·声音

  厂商厂商话语权未必会降低

  康佳集团多媒体销售公司总经理叶涛:这个合并只是市场经济下企业的一种市场行为,并不会带来多大的影响或变化。无论如何合并,无论有多强大,家电卖场也只是整个产业链间的一个环节,在话语权的把握上仍要看双方最终的谈判情况,并不一定门店多了话语权就随之大了。

  专家将家电连锁整合期提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陆刃波副主任:国美永乐合并利于行业发展,国美和永乐这次整合,不仅将中国家电连锁整合期提前了,而且达到了双赢。

  早报记者郑宇摄影李国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