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美“股权+现金”收购永乐尘埃落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6:5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张希) 中国家电连锁合并第一案的最后悬念终于解开,昨天晚上7时30分,国美掌门人黄光裕和永乐董事长陈晓联合在北京举行全国电视新闻发布会,公布国美收购永乐的具体细节。据悉,两大集团合并后,黄光裕将担任合并集团董事长,持有股份51.2%;陈晓为合并集团首席执行官,拥有合并集团12.5%的股份。合并集团将邀请两名永乐人员加入合并集团董事会担任执行董事。摩根斯坦利在合并集团的持股比例为2.4%。

  收购方式:“股权+现金”

  永乐的财务总监张俭介绍了合并的架构。国美电器以“股权+现金”的方式完成对永乐的收购,按1股国美新股换取3.3股永乐股份,外加近4.09亿港元。并购要约内容是,股东以每股中国永乐股份获取0.3247股新发行国美的股份及0.1736港元的现金。以国美2006年6月17日的收市价计算,对价相当于每股中国永乐股份2.2354港元,也就是国美对永乐的总额对价为52.68亿港元。此外,国美支付近4.09亿港元,占国美总市值的7.8%。据透露,国美和永乐双方的主要股东同意这一收购方案,很重要的一个评估基础是国美和永乐在香港联交所停牌前的股价和市值。记者注意到,永乐停牌前,股票价格为2.05元港币,公司市值为47.87亿元港币。国美停牌前股票价格则为6.35元港币,公司市值为145.59亿元港币。

  双品牌运作:上海以外是否保留“永乐”是未知数

  据介绍,合并后的品牌战略也会有所变动。在公司的名称方面,合并集团考虑采用一个新的名字以反映国美和永乐合作的精神。在要约收购完成后,合并集团将继续推行双品牌的策略。

  之前有传言,并购后,永乐在上海的品牌仍将保留,但国内其他地方的门店将不再保留永乐品牌,由国美按照自身发展需要加以整合处置。黄光裕对此没有正面回答,他说双品牌如何定位要经营班子讨论后才能决定,现在还没法答复。但是他又肯定地表示,合并后将优化整合门店网络资源,两家的IT等营运部门也会合并以提高效益。

  家电价格战将继续打下去

  记者了解到,国美去年销售额达498亿元,去年年底时总店数达426家;永乐去年销售额达152亿元,去年年底时总店数达199家;而北京家电零售业的龙头大中电器去年销售额达100亿元,去年年底时总店数达120家。如果永乐与大中合并的方案顺利进行,三者合并后,其年销售额将近千亿元,总店数近千家,中国家电连锁业的本土巨无霸将会问世。

  黄光裕在发布会上表示,能和多年来的竞争对手陈晓坐在一起,共同创造美好未来,非常激动。并购对于国美来说,是业务迈出变革意义的一项举动,明确了国美的领导者地位。而陈晓也表示,比起各自为战,合作更为高效。黄光裕更是直截了当地宣战:合并集团的实力将远远大于竞争对手,而且家电价格战将继续打下去,由于体量变大,成本降低,合并集团的价格空间将更大。可以预见,一场更超重量级别的家电巨头之战、中外家电资本之间的对决即将上演。

  (编辑婷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