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娱乐场所防艾有一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7:16 长沙晚报

  记者 唐江澎 实习生 刘铁

  目前,性传播是我省艾滋病传播的第二大传播方式,在一些城市更是上升为第一大传播方式。如何减少艾滋病在高危人群中的传播?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我省开展了100%安全套推广、建立妇女关爱中心、给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发放健康证等方式,为有高危行为的人群上了一把“安全锁”。

  65个试点县100%推广安全套

  100%安全套推广是目前国际公认的阻断艾滋病传播最经济、最简单、最有效的措施之一。澧县的100%安全套试点项目于2002年7月正式启动,并于2004年通过终期评估验收,其也是我省最早实施100%安全套试点项目的一个县。据悉,该县采取一对一谈话、同伴宣传等方式,让使用安全套转化为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的自觉行为。调查显示,该县娱乐场所安全套使用覆盖率达100%。据介绍,目前我省已有65个试点县开展了娱乐场所100%安全套推广项目。

  天心区创建首个妇女关爱中心

  李青(化名)是一家中小型洗浴场所的业主,去年全球基金天心区艾滋病项目官员在她的场所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时,她自愿成为了一名同伴宣传员。“告诉同伴们如何保护自己,同时也保护别人的健康,我觉得这个工作特别有意义。”李青说。

  2005年10月,天心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按照全球基金艾滋病防治项目工作要求,成立天心区妇女关爱中心,通过宣传干预措施降低HIV在高危人群间的传播。中心设有咨询室、活动室和妇检室等。中心依据规模调查结果绘制了全区娱乐场所分布图,并制定了工作制度(尤其是保密制度)、活动规程等。

  “刚开始,我们遇到了不少的麻烦,很多人采取了逃避态度。”全球基金天心区艾滋病项目官员吴英表示,为了解决这些困难,他们通过政府协调、部门合作(主要是公安和计生部门)消除了相关人员的疑虑,使项目工作得以顺利实施。

  为娱乐从业人员发放健康证

  “在我市娱乐场所、洗浴场所、宾馆、酒吧、美容美发场所接受服务时,都可以向从业人员索看健康证。”衡阳市疾控制中心副主任邱仁祖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自今年3月以来,衡阳市开始在上述场所开展从业人员健康证发放工作,而根据该市疾控部门的设想,他们每年对上述场所从业人员开展两次健康检查,健康证有效期为半年,要求从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在2004年12月发布的《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中也明确规定:从2004年底开始,各级疾控机构每年要为宾馆、旅社、招待所、公共浴池(桑拿)、游泳池、理发店、整容美容店、保健按摩、足浴、歌舞厅等直接为顾客服务的从业人员免费进行一次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只有经预防性健康体检合格的人员才能从事上述公共服务行业工作。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