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孤岛"之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7:25 红网-湖南日报

  

孤岛

  图为耒阳水文站的职工们在测监水文数据。刘和平 摄

  本报记者 金中基 赵成新 通讯员 刘和平

  “碧利斯”袭击湘南,耒水一天暴涨10米多。耒阳水文站,成了汪洋中的一座“水文孤岛”。

  电断了,水断了,粮断了!洪水淹进站房2米多深,测报仪器无法运作。耒阳水文站职工死守“孤岛”,与洪水激战三天两夜。

  疲劳,饥饿,凶险,全然不顾。这支“水文尖兵”,在滔滔洪流中抢测出来的宝贵数据,通过仅存的一部报汛电话,从“水文孤岛”上及时传送出去……

  汪洋中的“水文孤岛”

  一夜的暴雨。桀骜不驯的耒水,顿时浊浪滔滔,水位猛涨。最快时,一小时涨了2米。谁见过这么大的暴雨,谁见过这么大的洪水?

  洪水跳涨。“老水文”耒阳水文站站长李铨铨心生忧虑,眉头紧锁:“这是什么样的大水呀!”15日一早,立即打电话给衡阳市水文局局长刘玉辉。

  耒水告急,事不宜迟。正在安仁指挥洪水测报的刘玉辉接到电话后,火速赶往耒阳。

  耒水,是湘江的一级支流。下辖三个监测点的耒阳水文站,是耒水的水文控制站。这里的洪水水文数据,不仅事关耒阳市区几十万人的安危,也直接影响着整个湘江流域的抗洪决策。

  一到耒阳,刘玉辉与李铨铨紧急商量抢测洪流的方案。李铨铨、郭红成、屈敏、谭燕芳坚守耒河监测点,周建新、施冬琦共守操箕潭监测点,刘显志一人驻守欧阳海监测点。

  当天下午,耒阳城多处道路被洪水淹没。凭直觉,一场恶战已经来临。刘玉辉赶紧要司机到耒阳城里去买点干粮,以备急用。可就在此时,可怕的事情发生了。车子刚刚驶出水文站通往城里的惟一通道时,大水冲倒了路边的围墙,进出道路受阻。紧接着,供电中断。

  17时,洪水漫进站房,一楼进水2米多深。二楼是水文测报的指挥部,附近一些来不及转移的居民,还有10多条猪也成了这里躲避洪灾的“不速之客”。

  站房建有围墙,外面是水,里面也是水,大门又被一辆大卡车挡得死死的。里面的人出不去,外面的人进不来。紧急赶来救援的冲锋舟无法靠近,生活物资供应失去来源。

  一片汪洋中,缆道房、水文站房、测船,彼此不能呼应。水文站房是一座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两层楼房,人们担心随时被洪峰冲倒卷走。

  但是,这里监测着整个耒水的雨情、水情,如果一旦中断报告,那么会给整个抗洪抢险工作带来极大的被动。水文战士坚守阵地,奋勇当先,及时测流报汛。从15日开始,三天两晚,他们未进一滴水、一粒米,一身泥水与汗水,仍然坚守在岗位。

  耒河监测点成了“孤岛”。操箕潭、欧阳海监测点也成了“孤岛”。镇守操箕潭的周建新和施冬琦在缆道房被洪水冲毁时,就进行人工观测,自己打水尺桩观测水位,利用天然浮标监测流量。三天两晚,他们共观测水位50次、雨量15次,浮标测流11次。欧阳海监测点的刘显志,至今坚守岗位,没有回到“大本营”。

  风口浪尖的“一叶小舟”

  耒阳水文站供电中断后,最大的问题是缆道房不能工作。这样,测量水流速度和流量的设备就无法在缆道上启动运行。洪流百年难遇,数据十分宝贵。刘玉辉决定,紧急改用测船测流。

  咆哮的耒水,就像是一条暴戾的巨龙,兴风作浪,险象环生。可是,这艘标有“湖南水文”字样的测船锈迹斑斑,已有四年没有经过大风大浪的考验了,乘船出行凶多吉少。

  15日18时,雨仍然下个不停。站长李铨铨把自己钱包等物品取下,拉上水性好的职工郭红成,游上风雨中飘摇的测船。李铨铨这一走,心里原本就没打算活着回来。

  洪峰汹涌的耒水,河面一下由238米扩展到500来米。风中、雨中,两人打着手电筒,在一个接着一个漩涡的河面上测流。测船在惊涛骇浪中摇摇晃晃,随时都有可能被急流吞噬。李铨铨在船尾,紧紧抓住船椽,靠双腿来把舵。郭红成在船中,一手摇着带有50公斤铅鱼的铰机,一手记录测流数据。一叶扁舟,飘摇在雨夜暴涨的耒水河。

  一道亮光闪过黑夜,一艘冲锋舟开了过来,救援官兵发现了他们,大声呼喊:“这里很危险,赶快上船!”李铨铨却说:“我们是耒阳水文站的,不能离开。你们去救别的群众吧!”

  一个断面需测13线,每线又要测3个点。在正常水情下,完成一次流速流量监测需要半小时,他们这一趟却足足花了一个多小时。

  第一次用船测流成功。16日凌晨,郭红成、周建新又与先期赶来站里支援的衡阳水文局职工姜琳上了船,接力抢测。

  草、木头、树枝……一个个漂浮物排江而下。测船左躲右闪,劈波踏浪。突然,一个浪头冲来,洪水挟裹着一个被冲垮的完整屋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撞向测船,船体发生了严重倾斜,船舱刹那间进水了,正在专心测流的职工一个踉跄,险些被抛下了船。幸好撑船的郭红成,有着丰富经验,迅速摆正舵位,使得船体恢复平稳。很快,新的险情又出现了,过河索滑轮在离左岸40米处被卡住,测船靠不了岸了!

  船上没准备食品与水。姜琳身患糖尿病和甲亢病,饥饿对他来说是难以忍受的痛苦,几次晕倒在测船上。耒阳市防指紧急救援,调来冲锋舟,一起排除了测船的险情,把姜琳抢救上岸。

  姜琳下船后,离退休只有十几天的衡阳水文局职工伍先宏经验丰富,主动请缨上测船。他一上去就没有下来,直到洪水退去。

  “湖南水文”测船,耸立于洪流里,是那么的惊心动魄!风口浪尖,一叶扁舟,一个手电筒,水文战士冒着生命危险,顽强地记录耒水历史上最大洪水的全过程。

  真情流淌在“生命绝地”

  在停电、缺水、断粮的艰难处境里,耒阳水文站的职工和增援的同志团结一心,互相关爱,抗击洪水。“生命绝地”流淌着真情,充满着爱意。

  洪水无情人有情。到16日早晨,大家都已连续工作了一天一夜。这当中,他们没有喝一口水,没有吃一口食物。站长李铨铨和女职工谭艳芳翻箱倒柜找食品,终于找到了几块以前吃剩下的饼干。虽然饥肠辘辘,大家却你望着我,我望着你,推来推去,谁也不忍心吃下这在平时难得一顾的食品。

  李铨铨上船到洪流中测量时,发现站里的屈敏早已上了船。李铨铨连拉带骂地硬把他赶下了船。同行的郭红成不解:“为什么只要两个人去测流,多叫上一个人不是多一个帮手吗?”李站长说:“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危险。他年轻,日子还长着。”

  谭艳芳是耒阳水文站惟一的女职工,丈夫施冬琦也是水文站的职工。这次洪水期间,她在耒河监测点上,丈夫在操箕潭监测点,7岁的小孩寄养在别人的家里,一家三口分散在三地。

  洪灾发生后,监测点之间的通信全部中断。谭艳芳负责水文站的接发报文,她每隔1个小时要向防指报告最新的水文数据,还要回复群众打进来咨询水情的电话。她也想自己的儿子和丈夫。丈夫工作的监测点是耒阳市遭受洪灾最严重的地方。儿子发高烧,她却回不来。她每天只能在心里祈祷他们能平平安安。17日,洪水消退,在站房坚守了三天两夜的谭艳芳,急匆匆回到家里。一见面,孩子问:“妈妈吃饭了没有?”此时,谭艳芳的眼泪再也抑制不住哗哗地流了下来。

  15日16时30分,耒水出现83.38米的洪峰水位,流量达7030立方米每秒。水位超过历史最高水位2.34米,洪峰流量百年一遇。而水文战士预报的水位,与实际水位仅仅只差0.02米!预报之精确,令水文专家惊叹!从15日至17日,在与洪水搏斗的三天两晚,耒阳水文站共测流70次,拍发水情信息99次,回复各类服务电话500多个。一个个跳动的数字,凝聚着水文战士的心血、汗水和意志。

  当耒阳10多万灾区群众得到及时转移,当洪峰平稳通过湘江全线,人们说,耒阳水文站的职工在抗击“碧利斯”中立了奇功,称他们是“孤岛勇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