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速公路最高时速12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7:28 大众网-大众日报

  7月25日召开的省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开始审议《山东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条例(草案)》。该条例草案明确禁止在高速公路旁两公里可视范围内露天焚烧秸秆和废物,并限定了车辆速度。

  司机和前排座乘员须系安全带

  自1993年底济青高速公路通车至今,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3163公里。但是,高速公路上交通安全事故也频繁发生。据统计,2004年至2005年,全省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3327起,死亡813人、伤残1915人,直接经济损失高达470亿元。

  条例草案专门规定,安装安全带的车辆,其驾驶人和前排座乘车人必须使用安全带。未按规定系安全带上路行驶的,对机动车驾驶人处100元罚款,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可以当场作出处罚决定。

  大型车辆挤占快车道罚200元

  大型车辆挤占快车道现象,在高速公路上比较普遍。条例草案对此作出了明确规定:同方向有二条车道的,左侧车道的最低时速为100公里;同方向有三条以上车道的,最左侧车道的最低时速为110公里,中间车道的最低时速为90公里。大型客车、大型货车不得在最左侧车道行驶。

  条例草案规定,大型客车、大型货车驶入同方向有三条以上车道的最左侧车道的,骑、压行车道分界线或者在应急车道、路肩上行驶的,非紧急情况在应急车道或者路肩停车的,未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的,驶入高速公路时妨碍已在行车道内的机动车正常行驶的,分别处以200元罚款;不按规定超车或者变更车道的,载运货物散落、飞扬、流漏的,分别罚款100元。

  机动车时速为60至120公里

  条例草案规定,行人、非机动车、拖拉机、轮式专用机械车、全挂拖斗车、铰接式客车、悬挂试车号牌和教练车号牌的车辆,不得进入高速公路。设计最高时速低于70公里的机动车不得进入高速公路。

  为了保证高速公路“高速”和安全,草案还对高速公路上机动车的最低时速和最高时速作了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行驶时,最低时速不得低于60公里。小型载客汽车最高时速不得高于120公里,其他机动车不得高于100公里。机动车进入收费站通道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5公里。机动车在服务区内最高时速不得超过20公里。

  条例草案规定:驾驶禁止进入高速公路的机动车驶入高速公路的,驾驶车辆行驶时低于最低时速规定的,分别处200元罚款,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可以当场作出处罚决定。

  驾驶员不得拨打或接听手机

  条例草案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行驶时,驾驶人不得倒车、逆行、掉头或者穿越中央隔离带;不得进行试车或学习驾驶机动车;不得骑、压行车道分界线;不得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录像影视;不得在匝道、加速车道和减速车道上超车。

  倒车、逆行、掉头或者穿越中央隔离带的,在匝道、加速车道和减速车道上超车的,在高速公路上试车或者学习驾驶机动车的,违反规定拖曳、牵引故障车辆或者事故车辆的,都将被处以200元罚款;驾驶车辆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录像影视的,可处100元罚款。

  路两边两公里内禁烧秸秆

  条例草案规定:禁止在高速公路两侧二公里可视范围内露天焚烧秸秆和废物。在公路服务区以外的地方禁止从事经营活动。禁止进入高速公路隔离栅内放牧、耕作。

  条例草案还对高速公路管理和经营单位、公安机关高速公路交通管理机构等作了要求和规定:高速公路养护作业需要半幅封闭或者中断交通的,应当事先通报高速公路交通管理机构,在施工五日前通过省级主要媒体发布公告,并在进入施工路段的相关入口处和施工路段前方按照施工规范设置公告标志牌。

  临时关闭或者开通高速公路时,公安机关高速公路交通管理机构应当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信息;公路管理机构、高速公路管理和经营单位应当通过高速公路沿线的可变情报板等形式发布信息。

  条例草案要求,公安机关高速公路交通管理机构应当加强巡逻检查。发现有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车辆,应当通过喊话方式,责令其立即纠正,或者到高速公路出口、收费广场、服务区接受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