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南继任者摸底,潘基文获高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7:3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新闻提示 联合国官方网站发布消息,北京时间25日凌晨,联合国安理会在纽约总部就第八任秘书长的4位候选人举行了摸底投票,中国担任监票国。这标志着备受关注的安南接班人选举事宜正式启动。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候选人——外交通商部长潘基文得票数最高。

  摸底 投票结果只通知候选人

  

  据悉,此次投票为15个安理会理事国对下任联合国秘书长进行的首次非正式投票,25日摸底投票的目的除了让候选人了解自己的支持率之外,也是为安理会就最终人选达成一致铺平道路。

  据报道,此次会议为闭门会议。投票结果虽然不对外公开,但是会通知候选人,让他们根据自己获得的支持率自行决定是否要继续参加竞选。另据此间外交官透露,安理会关于秘书长人选的正式投票有望在8月下旬开始进行。

  据联合国官方网站称,在此次不记名投票中,安理会15个理事国的代表使用了同样颜色的选票和同样颜色的笔,以确保投票的保密性。

  投票的内容有三项,即:“鼓励”、“不鼓励”和“无意见”。安理会本次投票前还通过抽签方式选出了两个监票国,分别是中国和斯洛伐克。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法国则负责进行了唱票。

  现场 选后韩国代表脸色不错

  

  记者连线了《人民日报》驻联合国分社社长、联合国资深观察家何洪泽。他告诉记者,此次会议只持续了半小时左右,是一次意向性的投票。

  据透露,在会议现场,从开始到结束,各国记者都在联合国楼外焦急等待。投票后,各国代表先后从会议大厅走了出来,有几国代表接受了媒体的询问,但大家都极其默契,绝口不提投票结果。

  何洪泽说看到韩国代表的脸色还不错,但作为候选人当事国代表,他也未透露任何投票细节。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很高兴看到候选人来自亚洲,也相信一定能选出一位有能力的联合国秘书长来。

   披露 消息称韩候选人暂领先

  

  据韩国媒体25日晨报道,韩国外交通商部长潘基文选拔下届联合国秘书长的第一轮预备投票中占据第一位。

  据报道,联合国消息人士透露,最高得票数和最低得票数之间,有相当大的差距。据报道,在全体15个安理会理事国参与的预备投票中,潘基文获得12票,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但不支持潘基文的剩余3票中是否包括部分常任理事国尚不清楚。

  据透露,来自印度的现任联合国负责新闻事务的副秘书长塔鲁尔紧随其后。

   分析 目前候选人变数已不大

  

  据《人民日报》驻联合国分社社长、联合国资深观察家何洪泽介绍,此次投票的主要目的其实是摸清联合国各成员国的意向,如果得票低,可以给候选人一个体面的自动退出机会。

  他说,虽然4个候选人目前都了解各自情况,但是不向外界宣布,其他安理会成员国也是不知道的。

  据介绍,按目前的选举进展来看,基本是按照议定时间表来进行的,如果接下来的环节一切运转正常,那么9月份的联合国大会举行时就能敲定最终人选。虽然可能还有第二、第三次投票,但候选人在上任前都有两至三个月时间来熟悉情况,为真正入主联合国秘书长席位做最后准备。

  何洪泽认为,以目前形势看,虽然候选人大门是开放的,但各国候选代表都忙于周游列国拉选票,如果再有新的候选人提名在时间上可能已经来不及,所以候选人的变数不大。

  何洪泽表示,随着中国在联合国的影响越来越大,如果新的从亚洲选出的联合国秘书长上任,联合国跟中国间的沟通一定会增加。

   背景 4名候选人条件都不弱

  

  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参选的4个人作为国际公务员来说个人条件都不弱。

  他说,韩国的潘基文,可以讲流利的英文,表态较早,得到了韩国政府的大力支持,拉票工作做得很好。同时,韩国因为其在亚洲地缘上举足轻重的地位,加之其与联合国“五常”中的中、美两国关系微妙,美国给予其支持的可能性较大;印度的塔鲁,在国内没有得到过多的支持。因为按规定,常任理事国不能出任联合国秘书长席位,印度担心对其“争常”之路不利;泰国的素拉革是4人中年龄最小的候选人,从之前他信的下台来看,美国不会给予其支持;而斯里兰卡的达纳帕拉,68岁的高龄已超过联合国官员的退休年龄,缺乏竞争优势。

  金灿荣认为,亚洲候选人最终出任联合国秘书长一职首先会带动在联合国的众多议题中亚洲议题的增加,对亚洲的关心增多,在资源的分配和投入上也会增加。

   链接 秘书长当选程序

  根据《联合国宪章》,联合国秘书长是经安理会推荐由联合国大会任命的。由安理会对候选人进行磋商,秘密投票推举候选人到联大,联大进行再度投票,2轮投票均当选者才能当选。 欣华宗合国广供稿

  (编辑婷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