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力涨价别让程序扼杀目的正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7:34 大众网-大众日报

  6月30日国家发改委在全国范围内调整电价,社会上对涨价原因存在一定的疑问。为此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昨天作出解释,此次电价调整,主要是为了解决电厂燃料成本上升等矛盾,以及建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而不是为了解决电力企业职工收入问题。(7月25日《京华时报》)

  建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帮助库区移民脱贫致富,这应该是一个不错的想法,

相信百姓也会支持。但问题是到底要收多少,收起来的资金如何上缴,如何使用,这一系列的问题,应该对百姓有个具体的交待。而百姓争议的焦点,也恰恰在于这涨价程序上的不透明。

  按说,在电力涨价问题,特别是涨价的原因承载了一些特别的内容的时候,是很有必要开一个听证会,乃至交由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但这次涨价却是有关部门直接“为民作主”,并没有征得一种程序上的“名正言顺”。在解释涨价原因的时候,有关部门也存在着“各说各话”的明显分歧,有的主要强调“成本过高”,而有的除了谈到了燃料成本的上升之外,更强调的是扶持基金所致的涨价因素。这种高层的言论不一,给人的感觉是这次涨价确实有些草率。

  目的正义,但程序不透明,很容易导致一种不公平的结局的。煤的涨价到底造成多少火电厂的成本上升?有的专家说,这是一笔糊涂账,百姓更加无法得知涨价原因到底是“成本高”了还是“福利高”了。而在电力使用问题上,谁是电力的使用大户?显然不是民用,而是企业用电。那么,这个扶持基金谁更应该出钱?是企业而不光是百姓。但从政策来看,是没有看到企业和民用之间的区别的,而一些地方对企业用电存在着很多优惠。实际上,用电最少的百姓几乎在为整个的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买单,这合理吗?

  电力涨价不是一个单纯的问题,涉及到社会公平和程序合法等问题,这样的问题不能由垄断部门自行作主,即使是以建立扶持基金这样高尚的目的为借口,用自己的意愿取代民意,也是不妥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