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父亲割肾救女儿 父亲笑了女儿哭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7:3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父亲割肾救女儿父亲笑了女儿哭了
病房里的小杨(照片由小杨提供)
父亲割肾救女儿父亲笑了女儿哭了
做手术前的杨本志和女儿小杨

  她,是一名年仅22岁的贫困大学生,温柔漂亮的她,正处在青春与梦想的美好时令;然而不幸却降临到她的身上,今年3月份她被确诊为尿毒症。

  他,是她年近60岁的父亲,他的肩上挑着整个家庭的重担;看着女儿被病魔折磨得

憔悴不堪,他毅然捐出了自己的一个肾脏,给她做肾移植手术。

  手术成功了,看着女儿,他那饱经风霜的脸上露出一丝欣慰———

  晴天霹雳:

  贫困女孩求学路上遇到病魔

  南海网7月25日消息:杨丽华(以下简称小杨)是海南师范大学2003级物理系应用电子专业1班的学生。她今年22岁,家乡在湖南省城步县白毛坪乡小言村。她的父母今年都接近60岁,一直在家靠种地为生,两个哥哥早已辍学外出打杂工,平时生活比较拮据。虽然生活在贫困的农家,但她从来不以家庭贫困为耻,反而更加懂事,在学校她一直刻苦努力。高三时,她的身体不太好,高考成绩不是很理想,2003年她考上了海南师范大学。

  虽然家里没钱,但是为了实现孩子的大学梦,她的父亲四处求人,还到当地的农村信用社贷款,给她支付了学费。大学里的小杨并没放松,仍然抓紧点滴时间学习,她的成绩在班级总是前三名,还连续两年获得了学校的二等奖学金,每年都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社会实践积极分子”等,并被列为中共党员的发展对象。今年2月下旬,小杨参加了海南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的专升本考试,以我省第13名的好成绩顺利过关。

  然而,不幸悄悄地降临到她身上。2月21日,考完专升本考试以后,她感觉头很痛,血压一直居高不下,打了止痛针,但还是无济于事。后来,她感觉自己的面部和四肢很麻木,肚子很痛,呼吸困难,晚上睡眠质量很不好。熬了一个星期,她到琼山区人民医院检查,经诊断,小杨感觉如晴天里起了一个霹雳,她被确诊为尿毒症。住院期间,她害怕自己的功课落下,仍然咬着牙,每天坚持看英语书、专业书等。

  小杨的父亲杨本志,听说她生病住院的消息,风尘仆仆从家乡赶到她的身边。小杨每周都需要做血透析,要治病必须做肾移植手术,而这项手术要花费近10万元。看着女儿可怜地躺在病床上,想想自己清贫的家境,这个老实的庄稼人陷入了痛苦与迷茫中:“我愿意把自己的肾脏献出来给女儿,但是这么多钱我去哪里拿啊?”

  爱如潮涌:

  五万元爱心捐款救助可怜女

  小杨患病入院以后,本报4月15日刊出《贫困女大学生躺在床上还在学习》一文,报道了小杨不幸得病的遭遇和她坚持在病床上学习的可贵精神。读者深受感动,纷纷救助身处困境的小杨。

  小杨的同学发起了《滴水汇成大江,碎石堆成海岛》的倡议书,号召广大老师和学生为小杨捐款治病。海师学生和教职工共捐款12588.9元;海南师范大学金鹏食堂也为小杨捐款;琼山人民医院的医生们及部分病人也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为小杨捐款共计4465元,部分爱心读者纷纷走到小杨的病房为她送去营养品和爱心款等等。截止到目前,小杨在海南共收到爱心捐款4万元左右。小杨的不幸遭遇,通过本报报道传到了她的家乡湖南省城步县。城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并捐款5000元给小杨治病,白毛坪乡政府和县民政局分别捐款1000元和800元,小杨家乡的母校白毛坪中学和城步一中,也在师生中开展了捐款活动。县委张秘书感动地对记者说:“她(小杨)是我们县出去的人才,很不容易,现在她遇到了这样的困难,我们愿意献出自己的爱心......。”爱心,如滚滚潮水一般,涌到了小杨的身边。

  父爱如山:

  “珍惜爸爸给你的第二次生命”

  筹集到了部分治疗费,杨本志看到了希望的火光,他又四处求人,给女儿借钱凑了几万块。6月5日,他带着女儿回到家乡的长沙湘雅三医院,他准备把自己的一个肾脏捐给女儿,给她做肾移植手术。小杨的大哥得知后坚决不同意,表示愿意捐自己的肾脏,小杨也不忍心让年迈的父亲受苦,但是杨本志还是坚决要求捐肾。经医生检查,杨本志符合捐献肾源的条件。手术前,他对小杨说:“你以后一定要好好珍惜自己的生命,这是爸爸给你的第二次生命。”

  7月4日上午7点多钟,杨本志被推进了手术室,看着父亲躺在推车上消瘦的背影,小杨的眼睛里噙满了泪水,当时她想到了一个词:“父爱如山”。 7月4日上午11点多钟,医院给小杨做了肾移植手术,当天下午5点手术成功做完后,她被送到了隔离病房观察治疗。

  女儿落泪:

  “爸爸手术后最牵挂的人是我”

  在隔离房里呆了2天后,小杨的肾功能就基本恢复正常了,那时侯,她最担心的人就是父亲。她问病房的医生:“我爸爸怎么样了?他的身体好吗?”医生安慰她说:“你就安心养病吧,你爸爸现在挺好。”但是没有见到父亲,小杨的心里仍然是放心不下。

  大概又过了6天,杨本志拖着疲惫的身躯,来到了小杨的病房。原来杨本志手术以后身体非常虚弱,在病床上躺了6天,刚刚能够下床走路了,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病房看望自己的女儿。小杨看见父亲的脸消瘦了很多,脸上一片苍白,眼睛深深地凹了进去,没有光彩。“爸爸”,小杨痛哭起来。杨本志安慰她说;“别哭了,孩子,好好养病,好好珍惜自己的身体,要不是为了你,别人花100万,我都不卖自己的这个肾。”“您现在身体感觉怎么样?”小杨问。杨本志只是微微一笑,回答说:“没事,只是有些腰疼。”看着自己的女儿没事,杨本志的心里才如释重负,而此时的小杨,内心如同刀绞一般的疼......

  7月20日,小杨和父亲出院回家休养。她在电话里哭着对记者说;“是父亲给了我两次生命,他在自己刚做完手术的时候,最牵挂的人还是我。等我病好了以后,我一定好好报答他的恩情,好好生活,走好自己的路。”

  对话父亲:

  “我愿用生命来换取她的健康”

  7月24日下午,记者拨通了小杨家里的电话,采访了她的父亲杨本志。手术后的杨本志,说话声中带着明显的疲惫。

  记者:您现在身体感觉怎么样?

  杨本志:感觉有些累,腰疼。

  记者:你为什么要给女儿献肾呢?

  杨本志:我是她爸爸,从小我就特别疼爱她,小小年纪她就受这样的苦,我肯定尽力救她。

  记者:您不担心自己的健康,甚至生命?

  杨本志:只要女儿能够完全恢复健康,我愿意用自己的生命去换。

  又添忧愁:

  每月五千元医药费成了新难题

  据介绍,小杨做完肾移植手术以后,病情比较稳定,身体恢复情况良好,她的肾功能正常,没有出现排斥情况。但是她每周仍需要去医院复查肝肾功能情况、血常规和体内药物浓度等等,她每天还需要吃上百元的抗排斥药和护肝、胃的辅助药物。每个月需要花费医药费至少5000元。而家庭的主要支柱杨本志,在半年内不能劳作,只能在家吃一些营养品休息。半年以来,为了给小杨治病,家里又欠债四万多元,可谓债台高筑。手术虽然成功了,但想到以后仍要花费大量的医药费,一家人又陷入了新的忧愁之中。

  小知识

  如何进行肾移植?

  1、心理准备。目前肾移植成功率很高,已达到95%以上,不必害怕。

  2、找到合适的相同相容的肾脏,选择好适合自己的肾就可以做手术。医生把肾放在腹膜外(与肠隔一层膜)和腹壁肌肉下,把动脉、静脉接起来,把输尿管接到膀胱上,移植肾很快会与周围结缔组织粘在一起,它与肠子等隔开,不必担心它会影响您的消化功能。手术后第11天拆线,伤口会长牢,不必担心伤口会裂开。

  3、手术结束后。由于伤口创面大,再加上尿毒症病人凝血功能障碍,手术部位会有大量渗血(像出汗一样渗出来),所以要在切口旁放置一个负压球来不断引流出伤口的渗血。渗血多的病人可以多放一些引流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