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北大不是公共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7:35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7月23日,北京大学公布参观校园通告称,今后将限制人数和对象,原则上不接待小学生和成人旅游团,只批准中学生团体进入,审批时拒绝旅行社和相应业务公司,只接受中学和教育机构的申请,未经审批的团队不予放行,团队车辆禁止入校。

  此举我深以为然。据悉,今年北大、清华暑假完全向社会开放,每天有两万多人由旅行社组织来。我就在想,这分明是游览景区,哪还谈得上钟情大学?

  身在高校,对“校园游”在公众与大学交流中的位置,我自觉有较充分感受。由浅到深的目的,按顺序而言大体是:来过此地,走马观花,认识概貌,体验氛围,鞭策励志。公众的这些需求,在无损大学育才树人的“功能区”定位和正常的教学、科研、生活秩序的前提下,都应得到满足。所以,我不是反对高校在教学间歇期向社会开放,而是反对将高校异化为景区。

  而看北大的“限客”,并非对公众的正常需求说“不”。它未拒绝个人,也未拒绝所有团体,只拒绝旅行社营造的非正常需求,此举实质是针对将它变成景区,针对旅行社的寄生行为。而令我惊讶的是,北大如此“限客”竟受到知名教育学者顾海兵的批评。他的根本理由为:北大是国立的机构,是用全国纳税人的钱修建的。这思维逻辑太离谱,如行政、司法机关,100%花纳税人的钱,难道就谁都可任意去参观、旅行社都可任意组团去游览?

  任何事物都合理存在,有本来面目,大学更要有大学的样子,岂能不拒与育才树人功能南辕北辙的商业渗透?国立的北大不是国立的景区,这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