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媒分析:黎以冲突五种结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7:35 新华网

  

英媒分析:黎以冲突五种结局(图)

  7月21日,在以色列北部边境地区的谢莫纳镇,以色列炮兵向黎巴嫩南部进行炮击。以色列媒体21日援引以军一位高级官员的话说,以军可能于最近几天加强针对黎巴嫩真主党的地面攻击行动,并将开展“大规模”征召预备役人员的行动。 新华社/法新

  黎以冲突进入第14天,这场骤然升级的对抗依然没有停歇的迹象。英国媒体7月25日分析称,无论有关各方采取何种应对方式,这场战争最终不过五种结局。

   结局一:以色列单方面撤兵

  随着黎巴嫩平民死亡人数的攀升以及民用设施毁坏数量的增多,难以承受巨大国际压力的美国总统布什将可能不得不向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施压,要求后者减少军事行动。在这种情况下,可能达成的停火协议多半会令黎以局面又恢复到14天前的样子。

  届时,真主党势必得意洋洋地庆祝自己的胜利,继续不断壮大自己的军事实力。而以色列则相对狼狈。

  据分析人士猜测,这种结局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以色列和美国都要为此而付出巨大的代价。

  结局二:建立缓冲区

  以色列渐渐意识到它发动了一场无法取得胜利的战争,而其盟国美国则担心入侵将使这一地区成为火药桶。以色列于是开始寻求联合国的帮助以给自己一个体面的台阶下台。届时,美国将鼓励欧洲国家派出一支国际部队在以黎边境建立一个缓冲区。国际部队将监管真主党解除武装,但真主党不会接受让外国部队来接手那片他们所“解放”的被以色列占领了22年的土地。

  美国将声称它的策略取得了胜利。当然,以色列也会宣布获胜。输家毫无疑问是黎巴嫩,所付出的代价就是那片被战火蹂躏的土地。

  结局三:以陷入游击战泥潭

  不熟悉地形的以色列可能会陷入被动挨打的局面。历史证明,真主党可以在占领状态下游刃有余地与以色列打游击战,令后者狼狈不堪。真主党所喜欢采用的游击战形式则有可能成为他们制胜的法宝。与真主党结盟的哈马斯将进一步加大对以色列发射火箭弹的强度。以色列公众短期内仍会坚定地支持政府,但随着流血事件的不断发生,以色列人的士气也许会下降。

  在美国和英国看来,“恐怖轴心”真主党、伊朗和叙利亚将成为赢家。而以色列不仅要面临一条战线上无止尽的冲突,还会招致国际社会的进一步谴责。如果赖斯的外交活动失败的话,局势很可能朝这一方向发展。

  结局四:黎巴嫩政府垮台

  这种结局只有在一种情况下才会出现:以色列首先攻击了叙利亚。以色列军事行动所造成的破坏使黎巴嫩政府脆弱不堪。这个国家将面临分裂的危险。伊朗和叙利亚所支持的真主党的势力将相对得到强化。分析认为这种状况的出现将导致黎巴嫩陷入无政府状态。叙利亚很可能在从黎巴嫩撤军一年后又重返黎巴嫩。更糟糕的情况是黎巴嫩南部地区彻底成为恐怖大本营,武装组织将纷纷涌入这一地区支持真主党打击以色列。

  最初的赢家或许是以色列,但最大的赢家绝对是叙利亚。而输家则是黎巴嫩人民以及真主党。能否出现这一结局将取决于以色列打击时间的长短。

  结局五:以色列侵占黎巴嫩

  想不出其它解决方法的以色列可能只好侵占黎巴嫩,不过这种方法在1982年就没有奏效。这将是一场大规模的军事接管,势必会引发黎巴嫩人民对过去被侵略的回忆。黎巴嫩人民和世界各地的民众则将起来反抗以军的入侵。

  鉴于以色列上次的经验,入侵可能将不仅不会消灭真主党,反而让以色列背负入侵者的骂名,还将冒损失大量士兵和又一次陷入占领泥潭的风险。

  赢家应该是那些军火商和真主党。而黎巴嫩政府和人民乃至中东国家都成为了这场战争的输家。(万艳)

  来源:现代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