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牢记宗旨不辱使命——武警贵州总队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7:46 贵州日报

  神奇赤水河畔,滔滔南盘江边,巍巍乌蒙山下……从省会到州市,从城市到乡村,绚丽多彩的贵州呈现出一派安宁祥和的景象。驻守在这片热土上的武警贵州总队广大官兵牢记宗旨,忠于职守,不辱使命,披星戴月站岗执勤,冲锋陷阵打击罪犯,舍生忘死抢险救灾,圆满完成了以执勤和处置突发事件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任务,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了“忠诚卫士”的合格答卷,为驻地的社会安全稳定和富民兴黔的伟大事业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篇章。

  “站一哨一哨安全、守一地一地平安”,广大官兵在神圣的哨位上践行着永远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铮铮誓言

  在抓部队的全面建设中,武警总队党委始终把执勤和处置突发事件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广大官兵牢记维护社会稳定的神圣使命,把永远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铮铮誓言镌刻在每一座警营、每一个执勤哨位上。

  为提高部队的执勤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总队把狠抓部队的军事训练作为突破口,保证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成为人民群众的“保护神”,成为打击犯罪的“拳头”和“尖刀”。总队党委在干部中明确提出“军事不过硬,不是合格干部”的口号,并把军事考核成绩列入干部晋职晋衔的硬条件。近5年来,总队先后举办“四会”教练员培训班20多期,使中队、排干部的“四会”标准达到了百分之百。总队从“练为战”的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楼房攀登、散打、特等射手等“拳头”项目的训练和培训,以确保“处突”战斗中有足够的精兵强将。近年来,我省武警部队共涌现出执勤能手、射击能手、擒敌技术能手2400多名,优秀“四会”教练员560余名,军事训练尖子260名,有力地促进了执勤和处突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执勤工作是武警部队的中心工作。总队党委在不断加大对执勤设施更新改造、提高科技含量的同时,始终把“人防”作为确保执勤目标绝对安全的重要环节来抓,切实在正规勤务秩序、提高哨兵警惕性上下功夫、用实劲。他们每年都要派出3至5批由总队师以上领导干部带队的机关工作组,深入到各基层部队蹲点调研帮建,坚持到用兵单位走访一遍、对执勤设施检查一遍、对执勤情况分析一遍。与目标单位深入开展“共建共管共保安全”,引导官兵树牢“团结协作”的意识。为提高单兵的执勤素质和能力,他们针对重点、难点、险点勤务,深入扎实开展了哨兵反袭击、反越狱、反劫持的专勤专训、勤训轮换活动,让执勤人员在模拟实战的环境中,提高及时发现、正确判断、妥善处置的基本功。

  “站一哨一哨安全,守一地一地平安”、“执勤就是战斗,哨位就是战场”、“执勤一分钟、战斗六十秒”等口号,在武警部队官兵中叫得异常响亮。近年来,总队先后成功制止犯人脱逃65起129人,制止暴狱、冲监事件3起12人,连续8年实现无执勤事故,确保了执勤目标的绝对安全。还先后出动兵力数万人次,完成警卫、追捕、城市武装巡逻和“处突”任务3000多次,押解犯人3万余人。

  “强化警魂意识、培育战斗精神”,广大官兵在处突实战中忠实履行和平时期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历史使命

  在维护驻地经济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武警总队党委“一班人”有着十分清醒的认识:稳定是和谐的前提和保证,维护稳定是武警部队履行职能使命的最大政治。为此,他们从“强化警魂意识,培育战斗精神,争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入手,全面提升部队建设水平,不断锤炼官兵处置突发事件的硬功。

  武警部队的显著特点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对于武警官兵来说,要忠实履行好维护社会稳定的神圣使命,就必须在实战背景进行摔打和磨炼,擒拿力求一招制敌,射击要求一枪制敌。

  去年7月18日,黎平县农民田某因纠纷杀死其同父异母的姐姐后藏匿于附近山上,其行踪被周围群众发现后,田某便放火烧山。7月21日,田某再次潜回黎平县城,并用随身携带的双管火药枪打伤三轮车驾驶员后逃回家中。当他发现有民警潜伏在他家附近时,便持枪劫持两名人质,逃窜到了县城东南方向一小山坡下的独立木房内。

  黎平中队根据上级指示,由指导员谢志云带领5名战士参与解救人质行动。谢志云会同警方进行认真的勘察后,采取迂回策略与歹徒周旋,并想办法与其接近。但歹徒十分狡猾,警告行动人员不要靠近,否则就杀死人质。约半个小时后,歹徒向现场一名与其相识的人要烟抽。谢志云快速反应,利用歹徒让人点烟、视线被遮挡的瞬间,快速举枪瞄准,果断击发。一声枪响,歹徒毙命,两人质被成功解救。

  近年来,武警总队先后出动兵力1万多人次,协助警方打掉黑恶团伙50余个,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000多人,击毙武力拒捕的犯罪分子1名,搜缴火枪15支,炸药280公斤,雷管370枚,管制刀具170多把,涌现出了“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宋华平,“武警部队十大标兵士官”陈振明,“贵州省十大杰出青年”郭磊、蔡清林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赴汤蹈火无所惧、牢记宗旨为人民”,广大官兵积极参加抢险救灾,为驻地人民群众营造安宁和谐的生活环境

  洪灾、火灾、山体滑坡等灾害的每一次发生,武警官兵都会闻警而动、冲锋在前,为驻地的安全稳定和人民群众的安康生活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今年6月中旬,连续两次遭受特大暴雨和山洪袭击的望谟县,10余个乡镇20多个村寨的数千群众和学生被洪水围困,造成30人死亡,24人失踪,2万多头牲畜被洪水冲走,600余栋民房和8座桥梁及2万多亩良田被冲毁,全县交通、水电、通信全部中断。灾情发生后,武警总队总队长管吕贵、政委张生枝亲自指挥,总队迅速成立抢险救灾突击队,200多名官兵火速抵达灾区一线,并立即投入紧急救援之中。管吕贵率领前指人员,在道路被毁、交通受阻的情况下,冒着生命危险徒步行进和搭乘农用车辆深入抢险现场,与一线官兵一道投入抢险战斗。张生枝专门向抢险官兵发去慰问电,激励官兵奋勇拼搏、奋力抢险。在这次抗洪抢险中,官兵共疏散被困群众1500余人、清淤500余吨、装填沙包2500余袋、搬运粮食8000余公斤,抢修和搭设简易路桥5座,搭建帐篷100多个,武警医疗小分队深入灾区对群众临时住所进行消毒,发放药品价值数万余元。

  在我省武警部队,从将军到士兵,从机关到基层,广大官兵心中都有一个永恒的信念:“赴汤蹈火无所惧、牢记宗旨为人民”,为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武警官兵永远都会站在急难险重任务第一线。

  我省没有专业的森警部队,特别是一些县市没有专门的消防队伍,于是武警官兵便成了灭火的主力军。为了扑灭各种原因诱发的森林大火,我省武警部队每年都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甚至有的官兵为此而光荣负伤。但官兵们却无怨无悔,因为他们深知人民群众的需要就是武警官兵的行动。

  据统计,近年来,我省武警部队广大官兵共参加水灾、火灾、山体滑坡、交通事故等灾害抢险1400余次,解救遇险群众2万余人,转移疏散群众17万余人次,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亿多元。作者:韩建华 谢亚鹏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