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紫云投入1400余万扶持4000多计生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7:53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紫云自治县火花乡破关村计划生育协会会长陆应珍,帮扶该村5户计生对象户发展养殖业走上致富路后,该村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先进集体”。如今,在紫云“两山”(麻山、花山)地区通过帮扶,已有4000多户计生对象户致富。

  紫云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县内面积大部分在麻山及花山腹地。过去,该县内“两山”“越生越穷,越穷越生”现象十分突出。2001年前,个别地方还出现打击报复

计生干部现象。全县计生工作一度举步维艰。

  为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况,近年来,该县对县内“两山”地区扶贫工作提出了“抓好计生工作扶贫是有效的扶贫”的新思路,明确扶持对象户必须过“计生独木桥”,即在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和扶贫帮扶上对计生对象户做到优先考虑、优先照顾和优先帮扶。该县3年多投入县内“两山”计生对象户1400多万元,实施了“幸福工程”、“少生快富”工程及对计生模范户实行奖励赞助制度等,到目前,仅“幸福工程”就滚动帮扶“贫困母亲”1000余户。

  在对“两山”计生对象的扶持中,紫云自治县由县委书记牵头制定了县几大班子成员联系县内“两山”地区乡镇及所在村的制度,县级领导干部把最边远、最贫困、工作难度最大的地方作为帮扶对象。县委、县政府不仅将该项工作与全县经济发展同安排、同检查,将其列为“一把手”工程,还对抓这项工作不力的14名党政领导干部进行了调整,先后12次对52名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

  为加大对“两山”计生对象帮扶力度,该县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给县人口计生局增设了两个机构和增加了9名编制,在县内“两山”地区新建和改扩建村级计划生育对象服务室100多个,将“两山”地区村组计划生育干部报酬从过去的每月30元提高到了目前每月200元,要求计生干部全力协助搞好致富示范,县级财政投入该项工作经费从2001年的34万元增加到了2005年的87万多元。

  通过对县内“两山”地区计生对象的典型扶持,紫云自治县边远地区群众生育观念大为改变,2005年与2001年相比,全县人口出生率下降了4.52个千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了4.95个千分点,符合政策生育率上升了近15个百分点。紫云自治县内“两山”地区仅“十五”期间就少生1万多人。作者:陈俊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