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西高速“瓶颈”年内打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7:53 兰州晨报

  本报记者踏访武威过境高速公路施工现场征地拆迁工作进展顺利

  河西高速“瓶颈”年内打通

  古(浪)永(昌)高速公路全长69.45公里,东接徐(家磨)古(浪)二级公路,西连永(昌)山(丹)高速公路,是我省西部快速运输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种种原因,古永高速公

路建设之初未能将武威段项目列入其中,因此被武威隔成东西两段。2004年12月23日武威过境高速公路的奠基,标志着千里河西高速通道的“瓶颈”将不复存在。

  武威过境高速年底贯通

  从兰州一路向西前行,经徐古公路上古永高速,3个多小时就到了武威城下,高速公路此时也在眼前消失,公路变得坑洼不平起来。同行的一位省交通厅人士告诉记者,古永高速东段已经走完,西段在武威城的另一端。

  从东段终点到西段起点,虽然仅40多公里,但是由于路况不好,穿越这段路足足用了1个小时。武威过境段项目办主任祁伟告诉记者,在建的过境段全长44.463公里,建成之后古永高速东西相望的历史将宣告结束。

  祁伟说,武威过境段为全封闭、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路基宽26米,概算投资9.07亿元,建设工期两年。目前,桥梁已架设完毕,路基工程基本完工,正在进行路面铺筑工作,今年12月初可以满足通车要求,工期可以较预期提前1个月左右。

  征地拆迁成为关键所在

  7月15日,记者在武威过境高速二标段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已经开始进行路面工程的作业。该标段项目部负责人张占旭表示,武威过境高速共分为两个标段建设,二标段全长24.634公里,目前二标段的地基层已完成80%,计划于7月底全部完工。他说,根据计划,施工人员8月10日将完成对地基层的铺筑工作,9月20日,路面层也将全部铺完。

  据了解,武威过境高速由于地处城市周边区域,穿越了武威市凉州区韩佐乡、武南镇、高坝镇、和平镇、松树乡、柏树乡、怀安乡、永丰镇、丰乐镇9个乡镇,涉及35个行政村和109个村民小组,沿线农业人口众多,耕地较少。因此,征地拆迁是该工程实施的首要难题,也是影响工程进度的重要因素。

  村民为保高速做出牺牲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武威过境高速征地拆迁工作中,沿线的部分村民做出了极大的牺牲。武威市凉州区副区长陈日清说,有一个村子一次就被征用了210亩土地,好地差不多被征完了,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4亩,降到了警戒线以下。

  由于耕地是农民的基本生产资料,因此在征地拆迁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纠纷。陈日清表示,为了让施工顺利进行,武威市、凉州区两级政府分别组织成立了由主要分管领导负责的征地拆迁领导小组办公室,确保了征地拆迁工作的进行。

  据介绍,武威过境高速公路共征用各类建设用地3943亩,拆迁户120余户,征迁费用约1.4亿元。

  失地严重者纳入社保

  为了让耕地减少后的农民生活有所保障,武威过境高速项目办对部分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5亩的村组、村民给予了额外补偿,同时对一些因工程建设造成的边角地,在设计允许的范围内适当变更了涵洞进出口标高,保证农民继续耕种,另一方面,对一些面积过小确实无法浇灌和继续耕种的边角地全部征用,并给予了适当经济补偿。

  陈日清说,在进行经济补偿的同时,凉州区还正在探索一条针对失地农民的保障之路。他说,目前凉州区被省政府列为我省失地农民养老保障的试点县区,该区下一步将考虑将一些土地严重不足的农民纳入养老保障体系。文/图本报记者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