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宠物医院怎一个乱字了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8:2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柏琳实习生杨剑

  【金陵晚报报道】日前,市民黄女士向记者反映,在一家宠物医院给自家母猫做了一次绝育手术,前前后后花了将近2000元。对这样的收费黄女士连呼看不懂,“宠物医院的收费到底是谁说了算?有没有统一的定价标准?”带着黄女士的疑问,记者走访了南京市内的多家宠物医院,发现的确存在乱定价的问题,就同一种手术而言,有些大型宠物医院的收

费是小医院的好几倍。此外,这些宠物医院大多存在着硬件设备不达标、兽医资质不明的问题。

  收费标准相差很大

  在这几家宠物医院里,大多都张贴了收费价格表。记者看到,这几家的收费标准差别非常大,甚至相差了好几倍。

  以母猫绝育手术为例,最便宜的是200元,据店主称“价格还可以适当让一点”。最贵的是250元,但并非花250元就可以将手术彻底完成,对方会建议给母猫做完卵巢摘除手术后,最好再做一个子宫切除手术,这样会免除一些后遗症,而子宫摘除的手术价格是350元。但在这些标价中还不包括手术前的麻醉和术后消炎的费用,麻醉一般在50元左右。如果要打针消炎,最便宜的是15元一针,而最贵的则要上百元。

  对于为何消炎药的差别那么大,对方解释为“一种是国产的,一种是进口的。而且也要根据小动物的恢复情况用药,有些体质不好的,我们会建议采用进口药。”

  医院环境参差不齐

  记者在瑞金路附近找到了一家宠物医院,这家医院位于一栋居民楼的楼下,医院的门头装修得非常简单。

  这是一间50平方米左右的屋子,内部弥漫着一股烟味。此时,几个工作人员正聚集在前台边看报纸边聊天,其中只有一男一女穿着白大褂,其余都穿着便装。

  见有人来,那位穿着白大褂的男医生前来接待。当记者提出要为自己家的猫做绝育手术,想了解一下手术过程,顺便参观一下手术室时,这位男医生显得有些不耐烦了,“只要把猫洗干净了带过来就可以了,手术也不是很复杂。”

  进门右手边的房间门上写着“手术室”三个字,推门一看,这间10平方米左右的屋子收拾得还算干净。里面有几张手术台,听筒等简单的诊疗仪器被随意放置在桌子上。

  在中央路附近的一家宠物医院里,记者却看到了另一番景象。一进门,就闻到一股消毒药水的味道。

  这间宠物医院的整体布局和正规医院有些类似,布局比较合理。这里医疗设施比较齐全,有住院室、化验室、手术室、X光室等等。此时,一只可卡犬和一只贵宾犬正在输液室里面安静地挂水。

  正规医院不到30家

  在一间规模较大的宠物医院里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医院里会要求工作满两年的医生必须要去考兽医资格证,而一些小医院就很难做到这点了。动物医生不管水平如何,只要医院愿意接纳,他就可以穿上白大褂,为猫猫狗狗们打针做手术了。

  在长白街附近的一家小型宠物医院里,记者向工作人员询问如何考兽医资格证时,对方愣了一下,表示“我们也不清楚,但我们都是专业学校毕业的不需要考证。”

  除了上面这些问题外,记者还从南京市畜牧兽医站站长助理梁军的口中了解到,许多宠物医院还存在着“无证经营”的问题。南京市上百家宠物医院中真正经过畜牧兽医站审批,发放动物诊疗许可证的不到30家。

  梁助理告诉记者,开设的正规宠物医院使用面积应当在60平方米以上;必须有手术、消毒、冷藏、常规化验及无害化处理等动物诊疗设施;应当有3名以上专业技术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应当具有兽医专业大专以上学历,并从事动物诊疗助理工作2年以上,或者具有兽医师以上职称,或者从事动物疫病防治工作5年以上,并取得动物疫病防治员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而南京市面上很多动物医院不具备上述这些条件。

  梁助理表示,关于治疗收费标准问题,现在药费收费标准已经放开,由市场来调节,管理部门没有具体规定,但医院必须要做到明码标价。

  而对于那些无证经营的宠物医院,梁助理表示将陆续进行市场专项整治。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