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宝船遗址西片打造“愚人码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8:2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刘泱

  【金陵晚报报道】一侧是船厂,一侧是餐厅和游乐项目。这种典型的美国愚人码头风格的休闲区域将现身南京。记者昨天获悉,在河西宝船遗址公园西侧1.8公里的沿江带上,将形成集吃、住、行、乐等为一体的区域,其中包括一个供游人参观的明代景观船厂和全长1.7公里的码头文化带。目前这个片区已经获得规划局下发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纸上的

规划很快就可以变成现实。

  与江心洲隔江相望

  据介绍,郑和下西洋主题公园西片全名是“宝船及航海主题文化体验区”,它和宝船遗址公园近在咫尺,由一条廊桥相连。宝船公园西片规划总面积11.7公顷,是一片位于滨江快速通道以西与长江防洪堤之间的狭长地带,东西最窄处仅29米,南北绵延1800余米,地势平坦,与江心洲隔江相望,与中片郑和宝船遗址公园通过横跨的人行天桥相连接,分为金锚廊桥区和郑和宝船博览苑。这两处此次都拿到了规划许可证。

  尽管格局上近似旧金山的愚人码头,但记者了解到,西片不会成为高档的休闲场所,而是会引进例如江南各地名小吃、明清茶社、手工作坊等消费项目,成为反映古代平民文化的场所。

  游客可亲身体验造船

  根据规划,金锚廊桥区将由北向南依次沿江布置餐饮设施、游船码头、主题广场和各国风情商业街。宝船码头还可以停泊复制的仿古宝船,供游客乘坐游览长江。

  值得一提的是,一旁的郑和宝船博览苑将设有航海博物馆、郑和宝船厂等。和普通钢船厂露天作业不同,制造木船必须在封闭的厂房里进行。因此,船厂的中央是造船的船台,两侧是工艺操作间,用来制作风帆之类的装饰。四周还将设一圈环形走廊,当宝船的主体结构雏形完成时,造船厂将对外开放,届时游客可在环形走廊上观看整个造船现场,以及当年造船的小细节。

  坐世界最大木船游长江

  规划局人士告诉记者,宝船遗址公园西片基本上是步行区。市民可以先由金锚廊桥到达主题广场,在这里参加各种主题活动。再通过前方两侧的室外楼梯,到达下一层观景平台。还可以走过栈桥,前往探入江心60米的亲水平台。

  记者获悉,在亲水平台右侧有自动扶梯,可以将游客带往游船码头,乘坐宝船游览长江。当年的郑和宝船是“长61.2米,宽13.8米,排水量1400吨左右”的“二千料宝船”(料是古代船舶载货量即容积的单位)。而这次设计建造的复制宝船,体量比当年的还有所扩大,船长71.1米,宽14.05米,吃水近4米,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仿古木船。

  据介绍,这艘现代宝船因为体积巨大,需要四五千立方米的木料。而且需要具有抗拉、抗海洋微生物、耐盐等特性的柚木、巴劳木等,因此,八成的原材料要从印尼、马来西亚、老挝等国进口。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